学术桥学术体检服务-人才评价
首页 > 资讯汇总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北航与中央财经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大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有关要求,服务教育强国建设,7月17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中央财经大学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北航学院路校区举行。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何秀超,校长马海涛,党委副书记梁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庆东,副校长朱凌云,副校长范卫宏,副校长李涛,副校长李建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王云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北航监察专员何新洲,副校长陶智,副校长刘树春,副校长黄海军,党委副书记程波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刘树春主持。

  赵长禄、王云鹏对中央财经大学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赵长禄指出,在主题教育期间,两校共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开展深度合作,是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落实落细的具体举措,对于两校建设一流大学、推动内涵式发展,服务教育强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北航和中财大在各自领域具有明显优势,双方围绕推动优势学科交叉融合,开展复合型人才联合培养,深化科研合作,将有力带动教师之间深度交流互动,携手推进高质量发展。他表示,两校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导向,相信双方合作将在深化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希望相关学院加强沟通,相关部门加强指导,扎实推进后续工作,推动合作项目取得丰硕成果。王云鹏指出,北航与中财大各有优势、特色鲜明,希望双方以此次签订合作协议为契机,坚持高起点谋划,加强对合作内容的整体部署和系统推进,进一步打牢合作基础;坚持高标准设计,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推动科研深度合作,把科研优势转化成人才培养优势;坚持高效率落实,扎实推进协议中各项合作内容落到实处。他表示,两校同为沙河高教园区高校联盟成员,希望双方务实合作,进一步探索新的契合点,为联盟创新发展提供新范式。

  何秀超、马海涛对北航建校以来矢志空天报国,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取得的成就表示衷心祝贺。何秀超指出,两校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结下了深厚友谊,两校合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建设重要论述和关于学科交叉融合重要要求的具体行动。面对当前数字金融、数字经济发展趋势,要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与金融学、应用经济学领域的人才和学科优势贯通起来,打造好“计算机+金融”这一创新交叉方向。希望两校加强沟通联络,高标准推动合作协议落地,打造学科交叉融合的高地和样板,下功夫制定好人才培养方案,以点带面开展其他方面深度合作。马海涛表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形势,在建设教育强国、推动新兴交叉学科建设背景下,两校启动合作项目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中财大将在培养方案设计、实验室建设、课程设置等方面制定具体、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同时希望两校发挥各自科研优势,加强科研项目合作,在计算机和金融学科合作的基础上,推动其他学科领域深度合作,努力引领高校合作新范式。

  马海涛、王云鹏分别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和北航签约。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北航在计算机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的核心优势与中财大在金融教育与学术研究高地的综合实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基地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创新学科交叉组织形式,有组织地开展跨校跨学科研究,探索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构新工科与新文科建设范式,推动计算机和金融领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变革,提高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综合能力。

  签约仪式前,与会人员一行参观了北航校史馆。

  两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