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西工大启动机构改革:减机构、减干部、减管理人员

西北工业大学 2023-10-30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西北工业大学启动机构改革。校党委书记李言荣在部署会上表示,解决“三多”(机构、干部、管理人员均较多)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分步实施、转大弯不转急弯。这次我们首先是要明确“三减”(减机构、减干部、减管理人员)。

  10月29日晚间,西北工业大学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消息显示,10月26日,该校召开机构改革工作动员部署会。校长宋保维指出,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党委提出了“127”建设目标和落实举措,将机构改革和评价改革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要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有组织、有纪律、有步骤地推进机构改革工作落实落地,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对于为什么现在要做这个改革、这次改革的整体思路是什么、改革后的效果预期等三方面情况,李言荣进行了重点阐述。

  他说,学校实施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是我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现学校“127”发展目标的必然选择。这不论是从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还是国内兄弟高校近几年的成功经验,特别是结合我校自身发展实际来看,当下实施新一轮机构改革不仅重要、而且紧迫。当前学校的主要问题是发展速度还不快、发展质量还不高。大家知道,一切改革都是为了解决制约生产力发展的各种生产关系,其本质就是在解决效率与活力这对矛盾,而对于我们基层单位的改革来说,主要是进行机制上的改革,而不是体制改革,机制上的改革就是通过各种手段平衡效率与活力的关系。

  “具体到我们学校这次改革,就是要通过调整、理顺、规范等办法来提高部门的运转效率、增强学院的办学活力。”李言荣表示,这次改革是系列改革的第一步,接下来是中层干部集中换届、新一轮学院目标责任制的制定和各部门“三定一聘”工作等。

  他接着说,这次我们先把方向标明、“路标”指准,瘦身强体,全校上下都要树立“编制、岗位、职责”的概念,编制是有上限的、是有天花板的,岗位是弥足珍贵的、是来之不易的、是每个人都要倍加珍惜的,职责是要落实到人的、是可量化可检查的,我们每个人说到就要做到、做得要比说得更好。

  李言荣最后表示,解决“三多”(机构、干部、管理人员均较多)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分步实施、转大弯不转急弯。但是,这次我们首先是要明确“三减”(减机构、减干部、减管理人员),“三减”中主要是减机关、强学院,同时要强化机关与学院之间的双向交流,破圈层增活力。当然,在“三减”中,要做“有温度”的减法,减岗不降级、调岗不降薪等。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