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评说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勇担科教兴国使命,必须深刻把握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重大部署背后的战略考量、全局视野、系统谋划和深刻内涵。

  韩杰才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成章,对教育、科技、人才作出一体谋划,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历史发展规律、时代发展特征和未来发展关键,坚持系统观念作出的科学部署,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定位。统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三位一体部署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擘画了蓝图,指明了重要路径,提供了重大机遇。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近年来,哈尔滨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哈工大)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中,深刻把握“打造国之重器”和“培养杰出人才”的内在逻辑,统筹谋划“办什么样的高等教育”“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一体推进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内部治理四项重点领域改革,围绕强国战略部署制定学术大师、工程巨匠、业界领袖、治国栋梁四类杰出人才培养目标,坚持课程和项目“双驱互融”,打造了面向小卫星、机器人、新体制雷达、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关键领域的人才培养创新载体,建设了由6位院士担任班主任的特色班和全国首批未来技术学院,牵引推进“1+1+X”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持续探索和完善具有哈工大特色的杰出人才自主培养之道。

  勇担科教兴国使命,必须深刻把握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重大部署背后的战略考量、全局视野、系统谋划和深刻内涵,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探索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的重要路径。

  要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为青年学生成长凝心铸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生头脑,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青年学生打牢许党报国的底气自信、打牢一生受用的科学思想基础,引导支持青年学生以强烈的历史主动和斗争精神迎变局、担重任、作贡献。

  要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为青年学生成长搭建舞台。弘扬哈工大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长于工程的特色传统,发挥哈工大与行业产业、区域发展深度互动的发展优势,在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加持下,谋划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贯通,创新和完善本硕博贯通的实践育人体系,打造新一批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引导支持青年学生瞄准强国战略导向,深度参与重大应用实践,在解决“卡脖子”难题、打造“国之重器”中夯实理论根基、练就攻关本领。

  要打开合作共进新局面,为青年英才成长拓展资源。深刻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危”与“机”,深刻认识和把握自身发展和外部环境的互动变化,发挥优势,拓展新渠道、捕捉新机遇、定位新角色、创立新优势,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同世界一流大学开展精准合作,以绣花功夫打开合作共进新局面,努力争取全球优质教育资源,助力青年学生加速成才、高规格成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引领未来,哈工大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勇担科教兴国使命,在锻造科技第一生产力中,培育人才第一资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第一动力。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