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C9高校,将建新校园!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3-05-15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推动双方优质资源深度融合而构建的中俄人才联合培养及高水平创新研究基地。

  5月12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关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中俄联合校园修建性详细规划>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的公示》,就《哈尔滨工业大学中俄联合校园修建性详细规划》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该项目选址南岗区花园街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控制地带,位于西大直街、海城街、联发街、公司街、繁荣街、北京街围合区域,用地面积约7.8万平方米,容积率不大于0.6,建筑密度不大于40%,绿地率不小于35%,主要建设中俄联合校园综合服务楼、音乐厅、师生服务中心、教师办公楼、图书馆等。

  建成后将实现新建筑与老建筑浑然一体,成为中俄文化、历史与现代文化交融的校园建筑群。

  据悉,中俄联合校园是为促进中俄教育交流合作,推动双方优质资源深度融合而构建的中俄人才联合培养及高水平创新研究基地,是哈尔滨工业大学2020-2035年校园总体规划中的重点项目,也是黑龙江省“百大项目”之一。建设中俄联合校园,是哈工大立足国家战略和区位优势,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着力打造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的重大举措,同时也是黑龙江省提升高等教育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布局。

  自2015年以来,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的支持和推动下,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先后联合成立等离子体物理应用技术、生态环境、应用数学、先进材料等中俄联合研究中心。2018年,圣彼得堡国立大学驻哈工大代表处正式揭牌。

  2019年9月16日,在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在两国政府副总理的共同见证下,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签署关于共建中俄联合校园合作协议,标志双方合作上升至新的战略高度。在建校百年之际,2020年6月7日,中俄联合校园奠基仪式隆重举行,开启中俄高等教育合作交流新篇章。

  2022年3月,哈工大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化学3个合作办学项目获教育部正式批复。合作办学项目学制4年,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教育招生计划,授予双方学位。

  2022年9月, 中外合作办学取得重要突破,3个专业迎来首批新生145名,中俄联合校园迈入实质内涵发展阶段。 

  未来,中俄联合校园将与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开展合作,对俄引领面向全球,打造国际交流合作新名片,设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交叉研究中心和成果转化机构,通过建设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成世界一流的国际校区,力争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和中西文明交流互鉴的平台。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