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学术体检服务-人才评价
首页 > 资讯汇总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博士辞职开民宿,算“教育浪费”吗?

  近几天,大家忙着在国庆假期游山玩水之际,一位民宿老板受到大量关注,被推上了“热搜”。

  这间民宿“推门就是大海”、“可以直接躺在房间看日出、看星空”、“有壁炉私汤、露台浴缸”,但当你认为它是因为环境好火上了热搜,那就大错特错了。

  民宿负责人黄土(化名)才是故事的重点。两个相关话题词也清晰阐明了主人公的经历:#中科院博士开民宿被父亲认为书白读了#、#33岁中科院博士辞职开民宿#。

  据相关报道,民宿老板是上海中考状元,中国科学院博士,一路保研、硕转博、拿到国家奖学金,还做到了头部地产公司最年轻的项目负责人,而他选择在33岁辞职,去青岛崂山开了这家民宿。

  中国科学院博士毕业开民宿?对此网友围绕“算不算教育浪费”的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新奇之余,支持的声音占大多数.

  有的网友从社会贡献的角度分析,认为只要他还在按规定交税,就不算浪费教育资源,并且提出给别人打工和自己创业都是为社会做贡献的体现,且创业还能提供更多就业,明明是教育资源回报率最高的选择。

  还有的网友结合前段时间热议的“脱下长衫”话题,表示这就是脱下长衫的表现。

  也有网友盛赞他的选择:“懂得急流勇退,不愧是博士”,“其实教育的目的,就是让每个人明白自己在做什么”。

  当然,除此以外,也有一些质疑声认为,他保研到了中科院,使用了最好的设备,享受最顶级的教育,花很少的钱住很好的宿舍,公费参加各种交流,每个月还有补助。他有权利浪费,但这就是浪费。

  其实博士(不论是不是中国科学院毕业)的毕业去向,受到大家的强烈期待或“正义”批判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学术桥就曾讨论过“深圳中学新入职超4成博士,还有博士后,究竟算不算浪费?”、”烟草研究院招博士,网友:博士干这个太浪费“,可见博士这个身份在大家眼中是多么瞩目的存在,总能引领话题浪潮。那么,博士毕业到底从事什么行业才能符合大家的设想?

  在高校当教师?会有人质疑你会科研,不会教书育人;在科研机构做学术研究?一定是个书呆子不会社交沟通;在企业做高管?开始询问你年薪有没有几百万……无论在哪里,都有可能被质疑,被认为是对不起自己的学历,对不起国家对培养高学历人才的投入。

  小乔认为,博士教育对于个人成长的价值,是在于学习过程中个人可以获得广泛的知识与专业技能。首先,博士阶段的学习和研究使得个人能够深入了解特定领域的前沿知识和理论,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此外,博士教育强调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通过面临各种挑战和困难,个人能够锻炼出灵活应对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而在以上故事中,民俗老板黄土显然没有”教育浪费“。他曾经在地产公司就职,可以将博士学位和职业经历带来的专业知识和研究成果应用到创立民宿的经营管理中,在提供住宿服务的同时,还能够结合自身的研究背景,为客人提供更优质的旅行体验,增加民宿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大家总期望博士等高层次人才毕业成为学术大牛,引领人类发展,但却往往忽略了个体追求的差异性,我们应该尊重不同个体的职业、事业发展选择,淡化学历赋予的”重担“,更多的关注博士自身的职业兴趣、核心能力,高学历人才才能在各行各业有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