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学术体检服务-人才评价
首页 > 资讯汇总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官方发文!鼓励转岗思政课教师
  日前,据教育部发布消息,吉林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守正创新、注重发挥优势,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积极探索“大思政课”建设的有效路径,推动思政课和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吉林省强化队伍建设,打造育人“生力军”。严格落实高校思政课教师配备比例要求,通过加大招聘力度、鼓励转岗使用等办法,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制定《吉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制度》,邀请校领导、辅导员、其他学科教师共同参与备课,进一步凝聚育人合力。
  依托3个高校教育部思政课教师理论研修、教学研修、实践研修基地,持续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研修活动;设立16个高校思政课教师名师工作室,切实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健全兼职教师制度,选聘优秀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专家、社科理论界专家、各行业先进模范等加入思政课教师队伍,为学生讲授思政课。实施专职思政课教师担任“思政班主任”制度,常态化支持思政课骨干教师到各级党政机关以及基层一线挂职锻炼、蹲点调研,将相关经历作为评奖评优、干部选聘的参考内容。
  在职称评聘中,严格落实单独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别要求,实行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将教师在重要报纸发表理论文章纳入职称评定范围,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学术成果统计范围。每年在省社科基金规划项目、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中设立150余个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积极为思政课教师成长发展搭建平台。出台高校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发放管理办法,为思政课教师设立人均每年1万元的岗位津贴;连续三年评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加大先进典型的选树力度,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思政课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肩负着青少年理想信念引路人、立德树人主力军、守正创新开拓者的使命担当,在实际行动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只有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建设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思政课才能越办越好。
  2020年初,教育部印发《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规定高等学校应当根据全日制在校生总数,严格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核定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文件中提出,高等学校可以在与思政课教学内容相关的学科遴选优秀教师进行培训后加入思政课教师队伍,专职从事思政课教学;并可以探索胜任思政课教学的党政管理干部转岗为专职思政课教师,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辅导员参与思政课教学,鼓励政治素质过硬的相关学科专家转任思政课教师。
  随后,各省纷纷跟进出台相关政策:
  广西省推动高校在相关学科选择优秀教师进行培训后充实思政课教师队伍,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辅导员参与思政课教学,动员政治素质过硬的相关学科专任教师转任思政课教师,加大兼职教师聘任力度,推动高校邀请自治区党政机关、社科研究机构、党校等部门专家挂职兼职,支持高校思政课建设。
  设立思政课教师特色岗位奖励绩效,实施“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制度”先行改革试点项目,推动各高校按照专职思政课教师月均不低于2000元的标准设立岗位奖励绩效,纳入绩效工资管理,所需经费由学校统筹安排,自治区核增相应高校绩效工资总量,推进职称评审改革,推动落实思政课教师职称评聘单列制度,在学校高级岗位结构比例设置中确保思政课教师比例不低于学校平均水平。
  湖南省出台《新时代湖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新入职专职思政课教师原则上应当是中共党员,具备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背景硕士以上学位。转任的专职思政课教师应具备相关专业硕士以上学位,或副教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按照学校有关规定考核合格。鼓励政治素质过硬、能胜任思政课教学的党政管理干部、相关学科优秀教师转任为专职思政课教师,鼓励符合思政课教师任职资格的辅导员等思政教育工作者参与思政课教学。
  各高校在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工作中,要单独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别,结合实际分类设置教学型、教学研究型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严格落实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单列指标、单设标准、单独评审政策。要建立以同行专家评价为主的评价机制。将为本专科生上思政课作为思政课教师参加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的必要条件。将至少一年兼任辅导员、班主任、班导师等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历并考核合格作为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必要条件。
  福建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的实施方案》,《方案》要求,高校应当科学设定招录条件,综合采取特殊政策措施,加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引进和思政课专职教师招聘力度。三年内,全省高校每年招录、引进专职教师力争达到150人左右。可在与思政课教学内容相关的学科遴选优秀教师进行培训后转任思政课专职教师;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辅导员参与思政课教学,鼓励政治素质过硬的相关学科专家转任思政课教师。
  三年内,全省高校转任、转岗思政课专职教师力争达到400人以上。加大高校思政课校际协作力度,将思政课教师配备情况纳入民办高校年检年审、评估考核、管理监督的必查内容。到2022年底,省级每年遴选100名左右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专家、社科理论界专家、各行业先进模范等担任高校思政课特聘教授(教师)。
  各地高校也纷纷为教职工转岗思政课教师发布了相关优惠政策:
  华侨大学:全额资助转岗教师到全国“双一流”大学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为期半年的访学研修,提升教学技能和科研能力;鼓励当前不具有博士学位的转岗教师尽快通过在职“充电”,将自身打造成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掌握坚实宽广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能力、在工作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山东理工大学:给予拟聘人员1年学术进修期,进修期内教学、科研任务视同完成;学校单独设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单独评审;学校组织开展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时,相应人员新转任即可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系列的评聘,原从事专业相关的教学科研成果均可用于申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
  西南科技大学:根据思政课建设要求,设置1—3年过渡期。个别转岗教师可以适当给予3—6个月的适应期,适应期内坚持听课,承担助教工作。学院要安排各类形式的转岗教师培训,并优先考虑安排转岗教师参加校内外各类培训学习;
  曲阜师范大学:学校为转岗教师提供10万的教学科研启动经费,按照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专业近五年内退休的教师,实施返聘并承担教学任务,学校按教授120元/节、副教授100元/节的标准发放酬金,课时数量及酬金单独核算,随年底岗位业绩奖一同发放;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转岗当年教学工作量减半,转岗后优先进修、培训;
  ……
  当前,转岗教师的教学能力已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制约部分转岗教师教学科研水平的因素很多,转岗教师有的积极主动参加选聘,有的心理则略显“被动”,对思政课专职教师岗位认识不到位。对非思政专业背景的教师来说,从事思政科研起步艰难,科研薄弱。对具备思政专业背景的教师也是不小的挑战,因为他们原来大都不是思政教学研究的一线人员。
  当前,高校应建强转岗教师队伍,充足思政教师集体,立足于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深度反思,将研究成果和教学实践有机结合,探索一条转岗教师提升思政教学能力行之有效的途径,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合力讲好“大思政课”。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