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学术体检服务-人才评价
首页 > 资讯汇总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二本高校招行政,要求全员博士?
  近期,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发布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公告显示,学校出于人才优化需要,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7名工作人员,其中15人为行政管理岗,2人为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实验员。
  据悉,学校此次招聘的17人,均纳入事业编管理,不设置笔试,只进行面试,学历要求均为博士研究生。
  对此,有网友表示质疑,直言这所学校招聘行政管理人员要求博士,没有必要,有浪费人才的嫌疑。
  行政岗为何要求博士研究生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学校招聘行政管理人员敢要求博士研究生学历呢?
  一方面,博士含金量降低。众所周知,近些年,我国博硕士招生人数不断增多,北京的博硕士毕业生都已经比本科多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博硕士在就业市场的含金量下降,很多已经要求本科生的工作岗位开始要求硕士研究生,而一些此前硕士研究生就能报名的岗位也变成了博士才能报名。
  另一方面,学校地理位置好,待遇佳,有底气。这批招聘的都是事业编人员,如今很多高校招聘的都是人事代理或者劳务派遣,所以事业编岗位就变得非常吃香,而且江苏经济实力强,事业编人员整体待遇较高。
  在这种情况下,学校招聘要求博士学历也算是正常现象,这也折射出,现在的就业是越来越卷了。
  此前,也有博士发布二本高校招聘行政人员要求博士的消息,可见这已经不是个别现象。
  高校行政岗,并不好干
  一线教师、研究人员相比, 高校的行政人员是处于辅助地位的,高校将他们定位为“服务人员”,他们服务教职工,服务学生。
  而根据麦可思中国高校吸引力研究显示,在担任不同岗位职责的大学老师中,高校行政管理人员(71%)、辅导员(70%)的工作满意度相对较低。工作繁杂、琐碎且程序性和重复性强、个人发挥空间少,工作热情容易被消磨,上升空间小,发展通道狭窄等等,让不少高校行政岗人员怀疑自己的职业生涯,萌生(过)离职的念头。
  此前,学术桥曾发布过一篇推文《博士毕业去了高校行政岗后,一心想辞职…》,其中来自不同平台的高校行政人员都表达了自己对当前岗位的不满,觉得自己“再熬下去一辈子也就这样,不知朝哪个方向迈出一步,也不知道自己有不有这个勇气迈出去”……
  行政岗位要求学历是博士,是不是一种资源浪费?
  这个问题从几年前就一直有人提出,只是当时招收博士行政的还是比较头部的985、211高校,现在这一趋势已经“下沉”到了二本院校,但原因基本上仍然是一致的。高校行政岗招博士,不是看谁能胜任这项工作,而是有多少人想做这项工作。高校的行政岗位工资暂且不论,但是听起来起码干净,不累,稳定,社会声誉好。职位供远远小于求,市场调节下自然会提高准入门槛,造成现在的局面。
  有网友表示,高校行政不仅仅只是外界看来的每天朝九晚五处理流程机械化的事务,处理学校层面的事情必须具备一定的阅历、宏观思维和良好的公文写作能力等等,要从学校制度和架构上不断提升学校的水平;
  但更多网友觉得,一个研究生毕业出来,至少要接受15年教育,这比支出对于国家对于家庭都可以说是无比巨大的。所谓的服务素质提高,在这比支出上应该说是无从轻重的。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