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评说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厚植“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人才是各项事业发展的不竭之源,高素质人才是建设人才强国的重要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报告对新时代人才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思路、新举措,对我国科技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都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我们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人才是各项事业发展的不竭之源,高素质人才是建设人才强国的重要支撑。新时代要以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人才强国,这就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培养人才的根本在于立德。德是人成才的基础,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高素质人才既要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才干,更要有良好的思想品质。重积德则无不克。一个人的成长与发展会经历较长的过程,长远来看,一个人的良好品德是其成为人才的重要基础。因此,培养人才,要使其具有高尚的品格、正确的价值观、良好的行为规范。

  培养人才要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要创新人才自主培养模式,培养更多专业基础扎实的创新型人才,完善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目前已经居世界首位,拥有雄厚的人才队伍基础。因此,我们要有人才自信,要相信自己可以自主培养出大批高素质人才。

  培养人才的目标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人才最重要的就是要让人才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崇高的理想和信念,有爱国奉献的精神与情怀,敢于承担责任,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从而为我国科技发展奠定重要的人才基础。

  新时代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爱国敬业的拔尖创新人才,为建设人才强国奠定重要的基础。

  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

  战略人才是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国家战略人才是支撑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要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多方联动,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国家战略人才。

  战略科学家是科研方面的顶尖战略人才。要在科研实践中发现、培养、锻炼优秀人才,使其能够成长为既具有深厚专业知识,又能够把握国家战略需求、善于组织大规模科研攻关的战略科学家,引领未来科技发展。

  要培养一大批能够组织带领团队攻克技术难题,组织产学研协同攻关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瞄准科技前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解决关系国家安全的各种关键问题。

  青年科技人才是科技发展的重要后备力量。要为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与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培养大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形成创新型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

  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是重要的战略人才。我国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需要一大批能够攻坚克难、精益求精的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各类科技人才都属于专业性较强的群体,要按照不同类型人才的特点,制定针对不同类型人才的培养专项计划,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队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

  人才的成长与发展往往需要经历一个较长的过程。因此,在加大力度进行人才培养的同时,还要注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积极地发现人才,以包容的态度对待人才,以宽广的胸怀使用人才,以良好的政策保障人才。

  人才集聚会产生具有带动性的规模效应。人才规模效应往往能够带动地区和产业的发展,因此,我们要制定精准的人才支持政策,引导和吸引优秀人才向重点产业集聚区流动,带动地区产业的发展。

  人才集聚需要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实施积极有效的人才政策,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引导他们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作出贡献。

  人才集聚需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要完善引才的良好机制,大力吸引优秀人才。加强人才国际交流,大力加强国际人才的引进,形成优秀人才的大量回流,使我国成为全球创新人才高地。要完善人才使用机制,用好用活各类人才,让他们发挥出更大的潜力和作用。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优化人才评价方式,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形成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良好氛围。

  新时代我们要坚定人才自信,持续扩大高水平人才队伍总量,加快建设战略人才力量,激励各类优秀人才不断涌现,使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发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建设人才强国。

  (作者:李志红 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