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学术体检服务-人才评价
首页 > 热点评说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下决心!这些“双一流”,冲刺2023!
针对被警示(含撤销)的建设学科,相关高校也卯足劲,频频发力,如召开整改会议、启动科研项目、引进高端人才等,以期提高学科竞争力,顺利通过2023年的“双一流”评价。

  在第二轮“双一流”名单公布后,还有一份名单引人注目,给予公开警示(含撤销)的首轮建设学科名单。这些学科的命运无外乎两种,一种是继续留在“双一流”建设大家庭中,另一种就是被调出建设范围。可喜的是,这些建设学科还有一年的时间,按要求结合学校定位、首轮建设成效和学科特色优势,作出调整,2023年接受再评价;但一年的时间也不长,它们需要争分夺秒、时不我待。

  距离新一轮”双一流“名单公布已过去三个月,针对被警示(含撤销)的建设学科,相关高校也卯足劲,频频发力,如召开整改会议、启动科研项目、引进高端人才等,以期提高学科竞争力,顺利通过2023年的“双一流”评价。

  官方重视

  4月13日,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在安徽大学就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进行调研。郑栅洁强调,“双一流”建设高校是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合肥市及省直有关部门要全力支持 “双一流”建设,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改善办学基础设施条件,加强人才服务保障,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5月13日,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推进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武利民强调,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该校“双一流”建设工作,自治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作出批示,成立工作专班每月一次定期研究该校“双一流”建设整改推进工作。

  近日,新疆大学获得国家和自治区大力支持。其中,仅资金投入将达到4.88亿元,较上年增加55.7%,重点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个国家一流学科建设。

  统一思想

  2月23日,安徽大学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双一流”建设推进部署会。校长匡光力从加强学科建设、学科体制机制的改革、一流平台建设、领军人才队伍建设、服务社会、国际合作等六个方面对该校“双一流”建设,特别是就如何加快补齐一流学科建设短板工作,做了部署。校党委书记蔡敬民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制定详细的时间表,明确责任到人、挂图作战,确保各项重点任务的分解和落实,快速提升一流学科建设成效。

  2月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乃学主持召开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部署推进土木工程学科建设工作;3月8日,广西大学召开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动员大会,对一流学科建设进行再部署、再动员,提振信心、砥砺斗志,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危机感,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4月15日,王乃学主持召开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研究近期工作,部署下一步任务,强调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

  3月31日,西藏大学召开一流学科整改建设工作推进会,梳理2021年12月以来一流学科整改建设任务落实情况、总结整改建设工作经验、部署4月份工作任务。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校党委书记尼玛次仁等相关校领导和生态学一流学科整改建设台账牵头单位负责人等15人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金永兵教授主持。

  4月21日,内蒙古大学召开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围绕生物学一流学科和学校整体建设,进行深入研讨和协同推进;5月13日,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推进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工作……

  4月30日,延边大学召开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推进工作会议。会上,校长金雄代表学校分别与一流学科项目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签订责任书。

  重磅引智

  在第二轮“双一流”名单发布后不久,辽宁大学便向社会公开招聘辽宁大学经济类二级学院院长1名(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学科领域)。

  无独有偶。3月17日,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面向全球公开招聘系主任,分别为道路与桥梁工程系系主任、岩土与地下工程系系主任、水利工程系系主任、基础教育系(力学和工程制图)系主任、建筑规划系系主任。

  5月19日,宁波大学引进一大批学术骨干,包括流体力学著名专家、浙江省特级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林建忠教授,世界知名的冲击动力学专家、原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校长Shim教授以及潘建华、陈晖、林骥等加盟。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朝锋吕朝锋表示,这是宁波大学力学学科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时刻,相信林建忠教授、Shim教授以及三位学术骨干的加盟,将会进一步推动宁大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等事业发展,也将在爆炸与冲击动力学、流体力学等学科方面取得新突破、再攀新高峰,支撑力学一流学科建设。

  项目带动

  3月22日,广西大学根据教育部等三部委印发的《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广西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评议反馈报告》等文件,主动谋划、积极探索科研组织新模式,首次设立了广西大学土木工程学科交叉科研项目。

  4月30日,安徽大学召开“强光磁试验装置”项目启动暨建设方案评审会。该项目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核心,组建了由校长匡光力研究员领衔的24位高层次人才的研究团队和设施建设项目组,完成了项目建设方案和空间布局方案。

  5月6日,宁波大学官方公众号发文称,该校高压物理科学研究团队入选新一批”浙江省引进培育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再获千万经费重点支持,这是高压物理科学研究院院长崔田教授率领该校科研团队获批的又一重大项目,实现了宁大历史上零的突破。高压物理科学研究院依托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设立,是学校围绕“双一流”建设、浙江省重点大学建设目标设置的高层次科研机构。

  平台助力

  4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动新疆大学化学、化工学科校企合作工作座谈会在新疆大学博达校区召开。在会上,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隆炬新材料有限公司与新疆大学签订了产学研合作战略框架协议,约定中泰集团出资2000万元、新疆隆炬出资600万元,用于支持新疆大学省部共建碳基能源资源化学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

  5月8日,由安徽大学牵头,“高校—院所—企业”联合共建的“集成电路先进材料与技术产教研融合研究院”,获得安徽省省“三重一创”专项支持,正式入列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要求实行动态调整机制,公开警示是其中重要内容。警示也是为了激励督促,期待这些高校能够尽快补足短板,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教师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达标,顺利通过2023年再评价。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