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聚英才上海专场
首页 > 热点评说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大力培养科学帅才,发挥战略科学家“关键少数”作用
战略科学家不是靠选拔和扶持出来的,是在实践中不断锤炼并逐渐得到承认的结果。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把科技政策作为下一年度稳定宏观经济的七大政策之一,提出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离不开战略人才力量这一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战略人才站在国际科技前沿、引领科技自主创新、承担国家战略科技任务,是支撑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要把建设战略人才力量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他指出,战略科学家是科学帅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中的“关键少数”。这充分体现了战略科学家在战略人才力量中的引领作用和对于我国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价值。

  是科学家更是科技战略家

  心怀“国之大者”,担纲“国之重器”,是战略科学家最突出的特质。战略科学家无一不把为国分忧,服务国家和人民作为自身追求。他们既能提出科技发展战略目标,也关注实现战略目标的战术问题,具有一流的战略实施能力,善于组织领导“大兵团”作战。他们具有崇高道德风尚和人格魅力,能够团结大批创新人才共同奋斗。他们具备全球视野,在国际上有较高知名度,了解国际科技治理规则和形势。他们不仅懂专业,也参与科技管理,了解科技政策制定过程。他们是科学家,更是科技战略家。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凸显了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的重要性与紧迫性。科技发展战略的制定与落实直接关系到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尤其需要我国战略科学家结合国情,站在全局高度为国家科技战略、科技发展前景提供科学思维的判断,联合其他战略人才力量,共同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奋斗。

  完善战略科学家的发现培养使用机制

  战略科学家不是靠选拔和扶持出来的,是在实践中不断锤炼并逐渐得到承认的结果。要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充分发挥战略科学家“关键少数”的作用,必须不断完善战略科学家发现、培养、激励和使用机制。

  第一,多渠道建立战略科学家的发现识别机制。放眼全球,开拓选才视野,统筹国内国际两种资源。要坚持实践检验标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有意识地发现能够组织多学科、大兵团协作攻关,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加以持续关注培养。要坚持扩大科技开放合作,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扩展战略科学家的发现、识别渠道,在国际重大科技奖项获得者、国际科技组织关键岗位任职的科学家中发现有潜力的战略科学家后备人才,在国际人才竞争中吸引和凝聚人才,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吸引那些爱国爱党、有志于服务人民、投身强国建设的科学家人才。有关部门要尽快开展调研,掌握我国战略科学家资源现状。

  第三,突破现有条框,完善战略科学家的使用机制。既要鼓励当前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也要放手让勇于“揭榜挂帅”、在“赛马制”等机制下涌现的“新人”承担科研攻关项目,不断提高其领导能力和组织管理水平,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新型举国体制实践应用中发挥其效能。要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战略科学家使用机制,给予其更多信任、更好帮助和更有力支持。在战略科学家参与科技战略咨询工作时,要有更灵活的机制,使其有渠道快速、直接向决策层汇报。要鼓励其从对国家和人民的责任出发提出咨询建议,允许基于专业判断的多元意见,保护建议的独立性。

  第四,建立有利战略科学家作用发挥的激励保障机制。建立党政主要领导联系战略科学家的联络沟通机制,赋予其使命责任。不断完善有关部门与战略科学家联系服务、科技咨询、决策参考、资源协调等制度。在配套政策和管理机制方面,为战略科学家组织重大科技攻关,参与科技咨询、国际科技合作及国际科技组织任职等提供便利和条件保障。通过制度安排或授权保障其必要时可调动专业智库团队等资源,开展其关注的战略问题调研。在生活待遇、健康医疗等方面解决战略科学家的实际需求,提供更贴心有温度的服务。

  (作者徐婕 系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调查统计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