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学术体检服务-人才评价
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重庆8成基础研究项目支持青年科研人员

  9月27日,记者从重庆市科技局获悉,为营造青年科研人才脱颖而出“微环境”,今年以来全市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以下简称减负行动3.0),进一步激发青年创新潜能与活力,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据了解,重庆市科技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策举措体系对改革的支撑。一方面,结合重庆市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的需求,在全市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的专项行动方案,从“挑大梁、增机会、减考核、保时间、强身心”五个方面提出了可操作、可落地的18项具体举措。另一方面,在关键环节上进行政策硬约束,要求40岁以下青年科研人员作为参研人员比例不低于60%,鼓励青年科技人才领衔担纲,40岁以下青年科研人员担任市级重大重点项目负责人比例达到20%。又比如,基本科研业务费用于资助青年科研人员的比例一般不低于50%,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青年科研人员的比例不低于70%。

  据统计,近两年,重庆市级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用于支持40岁以下青年科研人员开展基础研究占比超过80%,全市博士后基金、博士“直通车”项目累计支持602项。2022年,全市1/4以上市级重大(重点)科技计划由40岁以下青年科研人员担任主要负责人。

  通过试点,已经初步形成了科研单位内部支持青年科研人才成长的制度措施体系。如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制订《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优秀年轻人才培养管理暂行办法》,综合考虑单位发展规划及业务领域、年轻人才专业背景及工作实际等因素,从科研、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加强优秀年轻人才培养;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制定《重庆市中药研究院自主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资助未满40周岁的青年科技人员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重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年科研人员减负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任务,他们将继续强化与教育、医疗、财政等科技创新相关各方协同,围绕青年科研人员成长各个环节,研究制定一揽子政策措施,贯通各类创新要素,增强政策集成效应,做好全周期全要素人才服务。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