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官宣!2023两院院士增选名额公布!

  中国科学院(中科院)、中国工程院5月31日分别宣布,两院2023年度院士增选工作当天正式启动,2023年中科院院士增选名额共79名,2023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总名额为不超过90名。

  根据中科院2023年度院士增选指南,79名增选名额向国家急需的关键领域和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倾斜;向为国防和国家安全作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倾斜;向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工程并作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倾斜。其中,数学物理学部13名、化学部12名、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4名、地学部12名、信息技术科学部9名、技术科学部13名,特别推荐领域名额6名,另行安排。

  根据中国工程院2023年院士增选指南,此次院士增选总名额为不超过90名,其中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10名,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10名,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10名,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10名,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10名,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8名,农业学部10名,医药卫生学部12名(含中医药2名),特别通道6名,4个名额用于支持在西部边远地区(贵州、云南、广西、甘肃、青海、宁夏、西藏、新疆、内蒙古9个省、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20年以上的候选人。中国工程院各学部至少1个名额用于新兴交叉学科领域,全院至少5个名额用于承担国家重大工程、重大科研任务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并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团队候选人。

  中科院强调,2023年院士增选建立了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增选监督体系,专门制定院士增选负面清单、防止说情打招呼办法、被推荐人行为守则等规定,强化自觉抵制不当行为的责任意识,防止增选过程中的不正之风。

  中国工程院研究修订《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进一步健全监督体系,切实把好院士队伍“入口关”。

  中科院、中国工程院还同步启动2023年外籍院士增选工作。中科院要求在推荐外籍院士候选人时,应注意学科专业、国别等的分布,并适当关注发展中大国和科技实力较强的中小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选。

  中国工程院2023年外籍院士增选名额为不超过24名。要求提名时应征得外籍院士候选人本人同意;要从中国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和全局出发,在坚持标准和条件的前提下,注意候选人专业、国别和年龄等情况,并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候选人的关注。

  据了解,院士制度是中国为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导向,凝聚优秀人才服务国家设立的一项重要制度。中科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和外籍院士每两年增选一次。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