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聚英才上海专场
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鼓励综合性一流大学精办教育学

  【代表委员建言】

  丁奎岭 全国人大代表、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

  加强基础研究的着力点在哪里?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我认为,要强化基础研究平台建设,深化国际合作,营造良好的环境,让顶尖人才能够引得来、留得住、用得上、发展得好。我们要加强基础教育,以“基础”筑“基础”,以“拔尖”育“拔尖”。

  目前,我国基础教育人才培养的主体是师范教育,有我国独特的优势和特色,然而也要清楚地认识到,我国基础教育教师的培养仍需不断强化。培养拔尖人才,就要有拔尖的教师。要在全面提升基础教育教师学历层次的同时,加大对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办教育学院的支持力度,利用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与人才优势,培养一批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能引领教育改革发展、带动区域教师素质提升的拔尖教师。

  以上海交通大学为例,我们积极探索实践,率先成立了教育学院,选拔来自综合性大学、有志于从事基础教育的优秀毕业生,由教育专业导师、学科导师和教学实践基地导师组成联合导师队伍,改变传统教育学研究生培养方案,探索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举办教师教育的新模式。

  我希望国家能进一步支持鼓励在综合性一流大学里办教育学,为基础教育发展注入新动能。

  (本报记者 操秀英整理)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03/11/content_550340.htm?p=-1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