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学术体检服务-人才评价
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浙江构建“315”科技创新体系

  新春伊始,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赴浙江省科技厅调研时强调,在创新深化上下“怎么也不为过”的功夫,奋力开辟创新驱动发展新境界。“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成为了当下浙江开辟创新驱动发展新境界的路径与赛道。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的发展可以用“走改革路、吃开放饭、打创新牌”来概括。但受资源禀赋和区位条件的限制,科技创新一度是制约浙江发展的短板。从补齐科技短板到提升体系化创新能力,于浙江而言是一场延续二十年的长跑。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作出了“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的决策部署,简称“八八战略”。其中重要的一条是,要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

  2006年,浙江提出“到2020年成为创新型省份、基本建成科技强省”的战略目标。研发投入强度达2.88%、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61.8%……2020年,浙江省宣告这一战略目标如期实现。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浙江科技创新未来的路在何方?今年浙江省两会上,省长王浩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构建“315”科技创新体系。“3”是“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15”则是基于三大科创高地细化的15大战略领域,包括云计算与未来网络、智能计算与人工智能、结构生物学及关键生物技术、新药创制与高端医疗器械等。

  “‘315’科技创新体系明确了我省科技创新的‘四梁八柱’,是我们牵一发动全身的主抓手和‘主跑道’。”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佟桂莉说道。科技创新是个系统工程,“施工图”需要更为细致。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段姗介绍,“浙江在‘3’的基础上再细分出15个领域,三大高地的建设将更加聚焦,项目、平台、人才、资金等创新资源的配置将更加集中,更有利于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融通发展,产出重大引领性硬核成果。”

  围绕“315”科技创新体系,浙江在未来五年将重点实施重大科创平台提能造峰、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突破、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战略人才力量集聚提质、全域创新能级跨越提升、开放创新生态深化打造等行动,在15个战略领域都将配备顶尖科研平台、高层次人才团队,培育科技领军企业、组织重大科技项目,从而提升全省科技创新的整体效能。

  号角已吹响,战鼓已擂起。未来浙江要奋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建成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将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更多浙江科技力量。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