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甘肃:多元化投入机制 “撬动”更多资金支撑科技创新
联合科研基金项目的签约,标志着甘肃省首批联合科研基金项目进入实质性的组织实施阶段,对于探索多元化科技投入、辐射带动甘肃科研单位创新能力提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记者近日从甘肃省科技厅了解到,在近期召开的甘肃省联合科研基金项目启动会上,甘肃省科技厅与中国农科院兰州兽医研究所、甘肃中医药大学、酒钢集团公司、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等9家联合资助单位负责人签署了《甘肃省联合科研基金项目协议书》。

  根据协议,9家联合资助单位将围绕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完善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强化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联合发力。

  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巨有谦介绍,联合科研基金项目的签约,标志着甘肃省首批联合科研基金项目进入实质性的组织实施阶段,对于探索多元化科技投入、辐射带动甘肃科研单位创新能力提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联合基金注重两个联合,即联合资助和联合攻关,在项目设置上,将纳入省级科技计划体系。”甘肃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郭涛说。

  加大科技投入 强化创新主体地位

  酒钢集团公司是此次联合资助单位之一,近年来,该公司科技投入数值逐年递增,2022年科技投入强度为3.05%,达到历年最高值。该公司副总经理阮强说,此次设立的甘肃省联合科研基金,对于省属企业而言,在进一步集聚创新资源、形成合力开展联合攻关、拓宽人才团队培养渠道等方面都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目前,公司主要通过将经营预算向科技创新领域倾斜,让各子企业“敢投入”,将科技投入强度纳入各子企业的经营业绩考核,设立研发团队、科研人员专项奖励资金等三方面的措施促进各子企业加大科技投入。

  “此次联合科研基金项目启动,打破了企业仅在内部加大科技投入的传统模式,是一次引导科技投入向多元化转型、推动资源共享、促进多方合作的成功探索。”阮强说。

  阮强介绍,此次将在其中一个板块优先尝试设立联合基金,与外部单位联合开展科研攻关工作。未来,还将对此次联合基金的运作认真总结经验,持续加大科研基金的支持力度,将其推广运用到其他产业板块,将联合基金项目“做深做实”。

  “联合基金如何更好地运作?”阮强表示,要联合和汇聚一批产业链上具有竞争优势、协调效应的企业,设立基金,发挥链主企业带动作用,积极构建产业科技创新生态圈、共同体,真正实现“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切实增强资本实力,提升企业市场化经营水平。

  引导科技投入向多元化转型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兰大一院)在持续加大科研经费投入的同时,还持续优化科技投入结构,根据国家政策导向,有组织地开展科研活动。

  兰大一院院长李汛说,目前,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凝练出五个医院重点支持的科学研究方向,目前主要围绕医院这五大科研方向,组织优势资源,集中力量,进行科研突破。

  为了对标国家科研导向,解决关键问题,近年来,兰大一院逐渐将科研工作重心向重大项目的申报转移,国家级科研项目获批数量、重点项目获批率、科研进款金额、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都在稳步提升。同时,该院不断完善成果转化相关政策,优化成果转化流程,将更多的成果转化收益让利于项目承担者。

  “在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除了给予优秀青年人才经费支持,我们还在不断加强医院科研平台的建设。”李汛说,希望通过此次甘肃省联合科研基金项目的申报,充分发挥省科技计划项目的扶持导向作用,围绕甘肃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需求,结合医院优势学科和科研力量,加快该院乃至省内科技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速度,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

  巨有谦表示,要充分发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引领支撑作用,加强组织和管理,将省联合基金项目打造成真正解决问题的平台、高水平开放合作平台、培养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平台和推动创新成果贯通落地的平台,树立多元化科技投入的典范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品牌。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