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聚英才上海专场
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海南:“揭榜挂帅”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揭榜挂帅”则打破了干事创业的藩篱,给有才者、愿为者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

  2022年以来,海南省通过建立“准入即准营”制度体系、推进数据共享、推动实现政务服务“零跑动”等,鼓励有能力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团队和个人“揭榜挂帅”,解决影响自贸港建设的顽瘴痼疾。

  “揭榜挂帅”是应对科技等领域疑难问题的对策之一。以重大需求设榜发榜,鼓励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揭榜。近年来,各地以重大项目攻关和实际需求为导向,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揭榜挂帅”,吸引众多民间力量参与项目科技攻关,为项目建设和科技发展注入动力、带来活力。

  人才是事业发展的根基。长期以来,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论资排辈、部门壁垒、体制内外有别等现象,项目攻关、事业发展习惯于老一套,有时宁可慢也不愿抢,没把握的科研项目宁可不做也不愿去积极探索……这无形中为人才施展抱负和才华带来制约,“揭榜挂帅”则打破了干事创业的藩篱,给有才者、愿为者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

  “揭榜挂帅”不是科技领域的“专利”,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科技建设、文化建设都可以搞,要通过“揭榜”活动让各行各业的人才动起来,形成“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良好风尚。“揭榜挂帅”活动不光省级可以搞,市级、县区级,各单位、各企业都可以搞,大的工程可以,小的项目也可以。只有舞台多了、机会多了,有才有识之士才会不甘平凡、不愿“躺平”。

  当然,“揭榜挂帅”要立足实际发真榜,不能为了发榜而发榜,也不能新瓶装旧酒。现实中,少数地方或单位为了开展“揭榜挂帅”活动,把本地区本企业准备开展的工作拿出来发榜,“揭榜”对象或是量身定做,或是早就定好,这样的“揭榜”活动就背离了初衷。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揭榜挂帅”是面向社会的招才引智宣言书,其目的就是要打破传统思维、教条做法,激励更多人才参与重点项目、重大科技、重要活动,通过“揭榜挂帅”增强地区人才竞争力,形成强大人才集聚,让“揭榜挂帅”成为招才引智的重要载体和创新创业的强大引擎。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