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学术体检服务-人才评价
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以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农业强国建设
向农业强国阔步迈进,科技创新是关键变量。建设农业强国的根本动力是科技自立自强。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攻方向,提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任务。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不懈奋斗,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希望的田野欣欣向荣,亿万农民满怀信心辛勤耕耘,我国从农业大国迈向农业强国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

  向农业强国阔步迈进,科技创新是关键变量。建设农业强国的根本动力是科技自立自强。在耕地和水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实现农业稳产增产根本靠科技。必须用高水平的农业科技、现代化的物质装备破解资源禀赋约束,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走主要依靠科技进步支撑的内涵式发展之路。

  依靠自己力量端牢饭碗,要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建设种业领域国家重大创新平台,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培育一批航母型种业领军企业。要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以基础性、战略性、原创性重大农业科技突破带动整体创新能力跃升。要加强农业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基因编辑、生物工厂、人工智能等领域实现突围突破。

  建设农业强国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将伴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过程。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使命在肩,职责重大。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盯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大力提升我国农业科技水平,我们一定能走出一条科技创新能力强、农业发展水平高的农业强国之路!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