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学术体检服务-人才评价
首页 > 资讯汇总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人才如何推动创新?院士献策人才引用路径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原院长白春礼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

欧洲科学院副院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

剑桥大学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

史蒂芬·伊凡思

12月16日

重庆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开幕

受邀参会的院士和专家们

围绕产业创新、人才发展、

人才推动创新等主题开展分享

 

主旨演讲现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原院长白春礼:充分发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人才摇篮的独特作用

  当前我国正处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关键时期,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要充分发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人才摇篮的独特作用,让高水平的科研平台不断反哺人才培养,不断提高基础研究人才的自主培养能力。

  重庆是国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也是西部创新资源非常密集的城市,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布局了大规模分布孔径探测雷达等大科技装置。

  相信这些装置一定能够为重庆吸引凝聚人才,建设创新高地贡献力量,推动重庆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引领现代产业的体系建设。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要重视青年人,支持年轻人

  如何保持顶尖人才引领态势,在新时代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发展得更好?

  从各种研究数据都表明,青年人在年轻的时候更有创新动力,更可以给我们带来奇迹。要重视青年人,支持年轻人。年轻人是将来世界的主宰,也是我们往前走的动力,他们越早成才,我们的世界也会更加美好,更加有发展前途。

  同时,要开放合作。世界有一个共同的规律,多样化会带来创新的驱动力,有时候不同背景的人(可能并不是最聪明的人)导致的科学突破,往往优于同一个背景、同一个文化、同一个高分人群研究出来的重点突破。

  欧洲科学院副院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剑桥大学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史蒂芬·伊凡思:让技术在更多工厂中实现复制

  能源效率是实现能源转型的第一燃料,也是我们需要作出的第一项行动。工业如何能够提升能源效率。未来的路是通过使用更少能源、更少原材料、更少水来实现同样产品的生产。

  如何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将知识转化为工具,转化为各种各样的教育项目,让技术在更多工厂中实现复制。

  重庆是中国的工业重镇之一,重庆已经有了好的计划和非常良好的基础,它未来增长的模式也是世界所需要的。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