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学术体检服务-人才评价
首页 > 资讯汇总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打破校史!多校官宣,获批

  近日,天津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内蒙古大学、深圳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高校陆续官宣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其中,深圳大学获批首个“中国和欧洲国家联合实验室合作项目”重点专项,上海海洋大学首次获批“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中央财政资金设立,是国家科技计划布局构架改革的重大举措。整合了原有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13个专项整合而成,是我国当前最高级别的研发项目。

  该计划定位为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农业、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健康等领域中需要长期演进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重大国际科技合作,按照重点专项组织实施,加强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研发布局和协同创新,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天津工业大学

  据天津工业大学官网消息,近日,天津工业大学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超低功耗自旋轨道矩调控与器件关键技术研究”和“低碳节能海水淡化及资源化关键材料研发及技术示范”两个项目连续获批立项,总经费达53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资助3900万元,实现学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的新突破。

  姜勇教授主持的“超低功耗自旋轨道矩调控与器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聚焦二维磁性材料及器件面临的瓶颈问题;常娜教授主持的“低碳节能海水淡化及资源化关键材料研发及技术示范”项目,聚焦水“海水淡化”和“膜技术”方向。

  近年来,学校坚持开展有组织科研,集中攻克国际科技前沿的重大挑战以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关键技术瓶颈,从而全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此次项目获批,也是天津工业大学连续三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标志着学校科技创新实力的显著提升和有组织科研攻关能力的显著增强。

  复旦大学、内蒙古大学

  据内蒙古大学官网消息,近日,由内蒙古大学能源材料化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凡教授作为主要负责人承担的2023年“稀土新材料”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集成电路制造用纳米稀土抛光材料制备基础研究”项目正式获得了科技部的批准。该项目由复旦大学牵头,联合内蒙古大学、包头天骄清美稀土抛光粉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高校、企业单位共同申报。这是能源材料化学研究院自建院以来科研项目申报的重要里程碑。

  此次项目申报成功打开了能源材料化学研究院与各联合申报单位深度合作的大门,并以此次项目为契机,在我国北疆建设一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面向集成电路抛光应用的稀土纳米氧化铈”研究团队,开拓稀土材料应用研究新方向,争取为我国集成电路抛光领域向高端智能化方向发展注入新动能。

  深圳大学

  近日,国家科技部公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评审立项结果。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何业军教授主持申报的“中英天线与电波联合实验室”项目获得立项资助。

  该项目隶属于“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是学校获批的首个“中国和欧洲国家联合实验室合作项目”重点专项。该项目由深圳大学牵头,联合英国利物浦大学合作申报,进行关键技术国际合作与协同创新。通过中英高校密切合作,打造多重学科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立体化科研团队,为我国无线通信中的天线研发提供关键理论及技术支撑。

  上海海洋大学

  日前,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朱国平教授申报的“南极罗斯海区域渔业与气候变化的协同效应”项目获批立项。这是学校首次获批“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

  该项目也是学校继获得科技部“一带一路”创新人才交流外国专家项目、中国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中国—新西兰科学家交流计划”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促进与加澳新及拉美地区科研合作与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等国际合作与人才交流项目之后南极研究国际合作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该项目为上海海洋大学与新西兰国家水与大气研究所共同主持的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研发周期3年。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是在政府间双边和多边协议下执行的科技合作项目,旨在支持我国与相关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签署的有关政府间协议框架下开展的各类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与交流项目,聚焦政府间共性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政府间关注的重大议题和共同挑战,重点开展高层次、多形式、宽领域的科研合作。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获批,展现了高校教师的高水平科研能力,也是高校重大项目培养、科研团队建设的重要成果,体现了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日益提升。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