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汇总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河北打好高校毕业季就业服务“精准牌”
一年一度的高校毕业季如约而至。在毕业生就业面临较大压力背景下,河北各地坚持就业服务精准化,努力为毕业生搭渠道、拓岗位、稳就业,打好就业服务“精准牌”。

  作者:冯维健 王昆《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04日 02版)

  “政策找人”有保障

  经历多次求职受挫,燕京理工学院应届毕业生吴天娱有些迷茫。“简历多次投出却没有音讯,有点不知所措。”吴天娱来自冀北山区一个建档立卡家庭,腼腆的性格让她面试时表现不佳。眼下,找到工作是最要紧的事。

  河北各地人社部门利用毕业去向登记与网上签约平台,摸清毕业生底数,通过大数据比对,精准确认帮扶对象名单,对符合条件的困难毕业生发放2000元求职补贴,实现了“政策找人”。

  “老师主动找我谈心,和我一起浏览就业信息,匹配就业岗位,还为我申请了求职补贴。”细数着学校对毕业生的帮助,吴天娱重燃就业信心。临近毕业,吴天娱找到了在软件公司实习的机会。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群体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利才称,今年,河北省计划征集就业见习岗位5.5万个,比去年增加1万个。通过扩大见习规模,降低求职成本,帮助离校未就业毕业生顺利度过就业缓冲期。

  “直播带岗”搭好桥

  “今天直播间里给网民朋友们带来的‘福利’,主要是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政策……”这个模仿着“网红”口吻进行政策讲解的主播,是沧州市沧县就业局局长马建新。今年3月以来,他已经主持了4场“直播带岗”活动,最高峰时超过2.6万人同时在线。

  疫情催生下,“直播带岗”成了新名词。一批就业指导机构、用人单位负责人走进直播间,与主持人现场互动访谈。求职者在视频中能看到企业工作环境、了解岗位信息,若有兴趣可一键投递简历。这种形式互动性强、精准度高,深受大学生求职者的欢迎。

  毕业季临近,河北各地积极开展特色就业服务活动,搭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对接平台。通过整合河北公共招聘网等线上资源,实现全省岗位信息“一点发布,全网共享”。

  4月底,应届毕业生程宇鹏在廊坊市“春风行动”网上宣讲会上找到了一个网络工程师的岗位。原本担心疫情会阻挠求职路,好在招聘活动搬到了线上,面试、实习各项流程正常推进。

  今年以来,河北省累计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338场,发布岗位149.72万个,实现线上招聘不打烊、线下服务不停歇,提升了毕业生就业服务质量。

  “靶向服务”零距离

  高校毕业季来临,网上的招聘信息铺天盖地,如何保障各专业毕业生找到对口、满意的工作,实现精准就业,成了就业服务过程中的一道难题。

  在燕京理工学院,就业指导部门每天精选3至5家知名企业,将招聘信息发布在学校就业信息网,同时结合专业特点和学校收集的就业意向信息,同步精准推送到相关专业毕业生手机端,为毕业生就业提供“靶向服务”。

  “我们积极拓展京津冀企业资源,先后为毕业生筛选251家企业、提供16000余个就业岗位,通过开发专业对口岗位,提高人岗匹配度,实现名企入校园、岗位送进班。”燕京理工学院就业指导与校企合作中心主任霍德才说。

  针对残疾及特殊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各地通过跟踪指导,提供“一对一”就业服务。“我们连续两年设置社会服务、卫生防疫等岗位,利用5500个政策性公益岗位兜底安置毕业生,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困难毕业生随时上岗。”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二级调研员马云霞说。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