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聚英才上海专场
首页 > 热点评说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故意隐瞒或遗漏实验数据,也属于学术不端行为

  学术不端通常是指学术界的一些弄虚作假、行为不良或失范的风气,或指某些人在学术方面剽窃他人研究成果,败坏学术风气,阻碍学术进步,违背科学精神和道德,抛弃科学实验数据的真实诚信原则,给科学和教育事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极大损害学术形象的丑恶现象。学术不端行为主要包括伪造(fabrication)、不诚实(falsification)、剽窃(plagiarism),还有一些难以发现的灰色不端行为。

  有些学术不端行为易发现可查证,如剽窃行为。学术剽窃是指把盗用他人的研究成果说成是自己的研究,用于正式学术活动中或写在自己的论文里。具体到论文中,可以理解为实际引用他人的看法、见解、学术成果等,却不标注其来源。

  也有一些难以发现且无法查证的学术不端行为,例如,在正式的实验报告中或在发表的论文里故意隐瞒或遗漏实验数据。有些人因为实验结果不符合他的预期,试验结果不好,但为了发论文,故意把试验结果忽略掉。其实,在某些情况下,不符合预期的试验结果可能蕴含着重要的科学意义,为了发表小论文,却可能错过了重要科学发现。

  学术诚信非常重要,科研过程的所有环节都不得造假。科研人员一定要诚实守信,造假不仅对科学有害,受到伤害最大的还是造假者本人。如果你的论文是假的,同行读你的论文至少是浪费时间,甚至会误导同行,影响科学的进步。造假没有改正的机会,一旦造假被发现,造假者的学术声誉破产。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