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正式成立
在金砖五国职业教育主管部门支持和指导下,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由各国行业组织、职业院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等组成,五国发起成员单位共68家。

  近日,由中国教育部主办的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大会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召开。金砖五国职业教育主管部门、驻华使节、行业组织、职业院校和企业代表共百余人出席会议,共同见证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正式成立。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发表视频致辞。田学军指出,在五国的共同努力下,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正式成立,这对于促进五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打造对话和信息平台、推动职业教育合作走深走实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共同应对教育领域挑战、助推各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作出积极贡献。

  田学军对联盟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五国共同参与,确保取得实效,联盟建设应秉持开放合作理念,充分发挥每个国家、每个成员的积极性。二是深化产教融合,不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培养更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三是创新发展途径,利用现代技术加快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大绿色技术和数字化赋能推广力度。

  金砖五国职业教育主管部门充分肯定并积极支持联盟成立。巴西教育部长戈多伊、俄罗斯教育部副部长布加耶夫、印度技能发展与创业部国务部长钱德拉塞卡和南非高等教育与科创部部长恩齐曼迪分别以视频或贺信形式致辞。部长们表示将鼓励支持本国成员单位积极参与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建设,推动联盟开展务实合作。

  在金砖五国职业教育主管部门支持和指导下,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由各国行业组织、职业院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等组成,五国发起成员单位共68家。

  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

  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是在金砖五国职业教育主管部门支持和指导下,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巴西联邦职业、科学和技术教育机构网络全国委员会,俄罗斯国立职业教育发展学院,印度培训总局,南非学院院长组织牵头,行业组织、职业院校、研究机构和企业共同发起成立。联盟首任轮值主席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

  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联盟旨在打造金砖国家间职业教育信息互通、经验共享和项目合作的多边平台,促进联盟成员开展务实合作,推动各国职业技术教育共同提升,为青年人赋能,拉动就业,服务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联盟秘书处设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下设执行秘书处(设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和四个国别工作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巴西工作组、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牵头俄罗斯工作组、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印度工作组、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牵头南非工作组),共同为联盟工作提供支持。

  来源:教育部网站、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网站。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