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学术体检服务-人才评价
首页 > 学者风采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丘成桐:我曾多次参加毕业典礼,这次最为荣幸

  我曾多次参加大学的毕业典礼,这次参加北京协和医学院的毕业典礼最为荣幸,因为我对医学非常敬仰。

  我祖父是位医生,虽名不见经传,但我十分尊敬他。我的两个儿子分别毕业于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医学院,医学对于我的家庭来说是一个最重要的行业。我也很感谢医学,去年我生病,协和医院将我从最困难的时候挽救回来。

  医学是守护生命的崇高职业,医生是维护人类健康、人类生命的英雄,我特别敬佩我们的医生们,他们有坚强的意志、付出牺牲的精神,也有崇高的智慧。世界上没有比挽救生命更令人感激、更伟大而崇高的事业,所以我很羡慕即将成为医生的协和毕业生们。

  数学在所有行业尤其在生命科学领域,越来越重要。我很关注从医学衍生的各种重要的数学研究。当接到协和医学院王辰校长邀请的时候,我就想通过今天的讲话鼓励同学们,加强对现代技术的了解,尤其是数学与医学的融合。现代医学融合了基本科学、技术和人文三个领域,只有拥有先进科技和人文精神,才能真正守护我们的生命,才能做一个品德高尚的医生。

  医学问题是具体复杂的,仅从一个学科无法了解其中的奥秘,需要掌握跨学科的知识。医学研究需要收集数据、分析数据、解释数据,从复杂甚至杂乱的数据中,提炼出人类疾病发展的内在规律,从规律中制定相应的疾病预防手段。这些系统性的研究离不开数学、统计、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技术,这是现代医学非常需要的。只有整合数学、统计、计算、工程学科的方法,才能解释生命总体运行的规则,量化地预测疾病形成发展的基本规律,并且和药理学原理相结合,研究得到个体化药物使用最佳时机和剂量。

  数学能够挖掘事物的本质,发现自然规律。比如通过运用数学工具,我们能够预测人类衰老的时间节点和速度,寻找影响衰老的关键基因,以及它们的作用方式。数学能够帮助我们发现人体的生物钟,展现实际年龄和生物学年龄是否一致,研究衰老引发疾病的原因及机理,这对于控制慢性病的发生发展,甚至人为干预衰老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医学和数学的交叉,在国际医学界得到极大的重视和发展。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华盛顿大学、纽约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都非常注重在医学研究、临床实验中融入数学统计的方法,甚至很多医学院成立了计算医学的研究机构,并开设计算医学研究生课程,培养利用计算方法探讨与治病相关的分子社会学、遗传学、生理学与解剖学问题的专门人才。哈佛大学医学院也同我在哈佛大学的数学所开展了密切的交流,我们提供了很多他们所需的方法,他们提供了大量数据。我的儿子在哈佛大学医学院担任免疫系统和脑科教授,他曾说过有大量的数据无法整理,我们有很多朋友、很多数学家同事们都愿意支持医学领域的数据研究。

  协和医学院作为我国顶级的医学重镇,完全有条件搭建医学和数学相融合、相交叉的平台,为探讨各类疾病形成的机理提供重要引擎。我很高兴地看到,清华大学同协和医学院已有合作,在王辰校长的鼓励下,我们开始产出一小部分研究成果。我们有一批世界级的数学大师,对与协和医学院的合作非常感兴趣。我相信,我们的数学理论跟技术,一定能够为医学研究作出贡献。

  数学帮助医学解决问题。反过来讲,医学推动着数学提出新的理论、新的方法,向前发展。数学家很喜欢大自然以及其中的问题,而医学能提供理论、方法以及重要问题。清华大学和协和医学院都是中国顶尖的学府,希望清华大学的数学专业和协和医学院能够碰出火花,在交叉学科领域为中国数学事业和医学事业贡献出重要力量。

  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有先进的仪器设备,每时每刻源源不断地提供数据,提供解决各种数学、医学难题的原材料。同时,我们面临的医学问题也比历史上任何时间更复杂、更广泛。不管未来同学们从事什么职业,或是临床医生,或是大学老师,数学与医学的交叉都将让我们获益,甚至是成功的关键。换句话说,中国的医学事业能够达到世界最前沿的重要途径,就是通过交叉学科研究。

  中国的医学研究已经进入黄金时期,今天看到协和医学院第一批“4+4”(即4年非医学专业本科教育+4年医学教育)学制的毕业生,我觉得意义非凡。具备了充实的基础科学知识后,这些学生可以开展最先进的医学研究,特别是交叉学科的医学研究。计算医学由于它潜在的影响力、在数理工程等学科方向的优势,是中国医学领域跨越世界先进行列的前沿点和排头兵,对于推动我国的医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同学们毕业以后,能够带领中国的医学事业迈向世界最前沿。

  当下中国正处于历史最好的时期,期望同学们都能在医学事业上大显身手,涌现出一批有德有才的医生,成为中国医学界的领军人物,不断推动中国乃至全球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与发展。

  (丘成桐: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本文根据6月30日,丘成桐在北京协和医学院2023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整理)

  (原标题:探索医学与数学的交叉融合,迈向医学事业世界最前沿)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