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学术体检服务-人才评价
首页 > 资讯汇总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发力物理学科!浙大成立一重磅研究院

  12月18日,浙江大学物理高等研究院成立仪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举行。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讲话,校长杜江峰院士颁发聘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致辞,并与浙江大学物理高等研究院首任院长林海青院士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兄弟院校代表、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大学物理学院马余强院士致辞。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傅强主持会议并宣读成立文件。

  浙江大学的理学学脉绵延、人才辈出,涌现出了王淦昌、束星北、程开甲、李政道等一批杰出物理学家,历代学人创造了学科的辉煌。

  未来,浙江大学物理高等研究院将从理论物理、数学物理、统计物理、生物物理、计算物理等学科方向中,开展原创性和引领性的前沿基础研究,持续产生国际影响的重要研究成果,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建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一流前沿基础研究机构。

  个人简介

  林海青,1958年7月出生,福建福州人,计算凝聚态物理学专家。现任浙江大学物理学院院长。198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83年获得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理学硕士学位,1987年获得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物理学博士学位。201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

  主要从事凝聚态物性理论和相关的计算物理研究。和合作者一道,预言相分离是强关联系统中的一种普遍现象,并为实验所验证;发现了量子相变与量子纠缠之间的定量关系,从量子信息角度给出以纠缠刻画量子相变新方法;研究了光诱导激发对纳米体系尺寸和空间构型的依赖性,得到的理论结果为实验所验证,并进一步推动了实验工作。2003年因在“发展和应用量子多体问题的计算方法”方面的贡献成为美国物理学会Fellow。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