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汇总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努力打造人才高地创新策源地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安全则是发展的根本和前提。郑州将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强力推进韧性城市建设,大力实施防洪排涝工程和公共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行动,持续提升城市应急管理能力,建立健全应对重大自然...

  ——访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代表

  作者:本报记者 王胜昔《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2日 12版)

  【两会访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落实科技政策、推动创新发展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部署。作为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中部人口大省经济大省的省会,郑州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加快科技创新发展?就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代表。

  安伟指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站位全局、担当使命,郑州把强化科技创新作为发挥好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的首要支撑,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神,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调整,落实省委部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和创新策源地,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华山一条道”。

  关于郑州的科技创新工作,安伟介绍,一是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构建高水平创新总引擎。当今社会已经进入数智时代,基于数字化的创新是新时代科学技术创新的显著特点,数字化是推进现代科技创新的基石。郑州把数字郑州建设作为科技创新的先导工程、基础工程、骨干工程,作为提升创新能力的总引擎,以“优政、惠民、兴业”为方向,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二是以中原科技城建设为重点,打造高水平创新主平台。现代科技创新是跨界融合、多元集成、互动开放条件下的创新。高水平的科技创新离不开高水平的载体平台。郑州将抢抓省委推进河南省科学院重建重振的机遇,对标国际水准、国内一流,高起点规划总面积260平方公里的中原科技城,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打造最优环境、提供最优服务,建设与科技创新功能布局、科技人才聚集发展、科创活动规律相适应的城市场景和社会功能,走好开放式创新之路,打造集科研、转化、产业为一体的科学城。

  三是以青年人才创业行动为牵引,集聚充满活力的创新生力军。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青年人才是最活跃的创新群体。进一步优化提升郑州的人才政策,设立100亿元的青年创新基金,高标准布局建设一批青年创业园,配建30万套人才公寓,打造青年人才“拎包入住”“拎包办公”的服务模式,全面推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让郑州成为青年人和各类优秀人才追逐梦想、实现价值的城市,实现今年引进大中专学生和各类高级人才20万人、5年达到100万人的目标。

  四是以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为突破,培育高水平的创新主体。科技创新,企业是主体,必须让企业唱主角、挑大梁、当龙头。郑州将制定专项支持政策,建立政府引导基金,鼓励规上企业打造有研发机构、有研发人员、有研发经费、有产学研活动的“四有”企业,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创新合作模式,建立新型研发机构,组建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争取3年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番、达到8500家以上,带动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加快提升、3年内达3%以上。

  五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厚植高水平的创新生态。推动科技创新,不仅需要加大资金投入,更重要的是优化创新体制机制,更大程度释放科技人员创新创造活力。郑州将实施科技体制改革攻坚行动,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探索实行“揭榜挂帅”“赛马择优”“绩效考核”等科技项目管理和组织方式,大力为科技人员“松绑减负放权”,为重大科技专项攻关提供保障。

  六是大力弘扬创新文化,增强高水平创新的主动性和历史自信。郑州将从历史文化中挖掘创新因子、创新精神,汲取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大力弘扬“包容、多元、融通、开放”的创新文化,大力弘扬“勇于试错、包容失败、鼓励创新、爱国奋斗”的企业家精神,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着力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支持市场主体、鼓励创新发展、尊重企业家的良好环境,不断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的动力与活力。

  安伟表示,科技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安全则是发展的根本和前提。郑州将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强力推进韧性城市建设,大力实施防洪排涝工程和公共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行动,持续提升城市应急管理能力,建立健全应对重大自然灾害风险的城市应急管理体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一体化,强化社会安全教育,促进防灾减灾救灾水平整体提升,高标准高水平打造本质安全城市,进一步夯实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创新策源地建设的基础,为创新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来源: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03/12/nw.D110000gmrb_20220312_8-12.htm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