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学术体检服务-人才评价
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人工智能或重塑教育范式 学者:标准化教学变个性化学习

  中新网上海12月29日电 (记者 陈静)华东师范大学教师发展学院院长闫寒冰29日对记者表示,智能技术正引发教育组织和服务模式的深刻变革,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日趋丰富,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应当重新审视,在当前这个时代我们“做了什么”“如何做”以及“为何做”。

  在线举办的“人工智能与教育创新论坛暨首届AI教学创新案例大赛优秀案例展示活动”中,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数字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曹培杰指出,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教育正在从“大规模标准化教学”转向“大规模个性化学习”。生成式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将会重塑教学范式:重新改变教与学之间的关系,甚至重构教育的体系、结构和模式,重点体现在“AI赋能精准学习”“AI赋能流程再造”“AI赋能场景重构”三个方面。

  在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郭炯看来,当下AI赋能教师教育教学的表现形态主要体现在教学应用、创新教学、教研应用和管理应用四个方面;因此,教师智能素养应包含人工智能本体知识、人工智能教育应用意识和情感、人工智能教育应用能力、人工智能伦理和安全四个维度。

  在首届AI教学创新案例大赛优秀案例展示活动中,记者了解到,大赛共收到来自中国和新加坡的近百份参赛案例,经大赛组织委员会审议,评选出AI教学应用(用AI教)和AI课程教学(教AI)两类获奖案例55个,其中一等奖12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23个。

  “教AI”案例体现了如何教会学生掌握AI技术和算法,并能创新应用,比如:深圳市宝安区宝民小学的刘晓君采用人工智能机器人和AI编程平台,指导学生编写花店销售机器人程序;上海市娄山中学的徐斌基于机器学习技术和生物知识帮助学生监测植物健康状况。

  “用AI教”案例体现了应用AI技术与工具支持教育教学创新,比如:新加坡青年职工组织的Niki分享了在新加坡运用AI技术促进社区教育及志愿者服务的做法,山东省济南第三中学的梁勇采用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赋能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的应用体验,指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大赛。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李锋对记者表示,案例体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帮助学生理解人工智能知识、提升人工智能工具使用技能、实现真实问题解决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有效破除了学生对人工智能的神秘感,一步步打开人工智能的“黑箱”。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朱浩斌指出,案例高度提炼人工智能的教学内容,以“人”来模拟“计算机”的思维方式,有效帮助学生体会两者差异。闵行区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刘太如认为,开展智能教育需关注技术赋能点、教学模式适配性、是否体现个性化学习以及技术应用合理性。通过先思维训练,后结合具体场景运用人工智能工具能够更有效发挥AI作用,提升教学效果。

  据了解,2022年华东师范大学教师发展学院与知名科技企业合作推出了面向教师的“智能教育素养提升”系列课程,今年启动组织了首届AI教学创新案例大赛,期望鼓励一线教师积极开展AI教学创新实践,共同探索人工智能赋能的未来人才培养新路径。

  相关企业全球数字化能力建设项目中国区总监颜历表示,近几年中国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引起了国际的广泛关注,在高发展的同时必然伴随着高期待,加快中国高质量数字化人才的培养是每位老师肩负的重任。此次AI教学创新案例大赛产生了非常多优秀的教学案例,期待未来有更多的案例产出,并在人工智能全球影响力嘉年华活动中进一步向国际分享先进教学理念。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发展学院方面表示,未来,将定期举办“AI教学创新案例大赛”,为关注人工智能赋能教学实践与育人模式变革的教育界同行打造一个深度交流和全面展示的专业平台。(中新教育)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