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学术体检服务-人才评价
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官宣:为32岁以下人员设科技人才计划,增设奖项解决青年获奖问题

江西省青年科技人才相关举措政策解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中共江西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出台相关举措(以下简称《举措》),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现对《举措》出台的背景意义、主要特点和内容等进行解读。

  一、背景意义

  青年科技人才处于创新创造力的活跃期高峰期,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力军。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当前,我省正奋力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迫切需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建设,为江西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青年科技人才“源头活水”。

  二、主要特点

  《举措》在2022年启动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立足我省现有政策举措,找准找实制约我省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的问题,进一步回应青年科技人才期盼和诉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青年科技人才营造更好创新生态。《举措》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1.突出一个关键,强化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思想政治引领。通过举办青年科技人才国情省情研修班、建设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增设青年科技人才奖项、加大青年科技人才典型选树与宣传等,激励引导青年科技人才厚植家国情怀,弘扬优良学风。

  2.注重两个结合,优化提升我省已有做法和学习借鉴外省经验做法相结合。在我省以往好的做法基础上,注重通过扩大规模、强化支持等方式,在我省人才计划、科研项目实施等方面,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同时注重学习兄弟省市好的经验做法,在青年科技人才职称、职务、博(硕)士生导师资格晋升,给予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团队)长期稳定支持等方面,创新有关支持举措。

  3.发挥三方作用,充分发挥政府、用人单位和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作用。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优化省级人才计划,进一步畅通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通道,特别是对顶尖青年科技人才,采取“按图索骥”“一事一议”“一人一策”方式引进;设立省级职业早期青年科技人才培养专项,加强对职业早期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选派青年科技人才到国内外一流大学和国家重大创新平台跟班学习,积极支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开展海内外科技交流合作。充分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鼓励各地和省属企事业单位设立青年科技人才计划,省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自主设立面向青年科技人才的科研项目,支持省内高校院所开展各类学术交流论坛活动。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市场作用,省科创基金以市场化手段持续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团队)开展科研项目攻关;发挥驻省外有关机构以及各类商会、专业协会等的作用,精准引进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搭建青年科技人才交流合作平台。

  4.坚持“四个面向”,支持引导青年科技人才发挥更大作用。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在科研攻关中挑大梁、当主角。在省重点研发计划中新增青年科学家项目,加大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逐步提升40岁以下青年科技人才担任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课题)负责人和骨干的比例。引导青年科技人才服务高质量发展。积极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参加省高层次人才服务团、担任省级科技特派员,引导青年科技人才服务基层一线和经济建设主战场。

  三、主要内容

  针对调研座谈中我省青年科技人才反映集中的科研起步难、成长通道窄、担纲机会少、学习提升难、获奖机会少等五类问题,《举措》提出可操作、可落地、能见效的针对性举措,支持更多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勇挑重担。

  (一)着眼解决青年科技人才科研起步难、成长通道窄的问题,提出以下针对性举措:

  1.强化对职业早期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力度。设立省级职业早期青年科技人才培养专项,对省属公办普通本科高校、省属公益性科研院所新入职自然科学领域科研岗位的博士毕业生,给予非竞争性、自由探索类科研经费的稳定支持,助推青年科技人才科研职业生涯更好起步。

  2.更大力度支持青年科技人才申报省级人才计划。优化实施省“双千计划”“赣鄱俊才支持计划”,更大力度支持青年科技人才申报省级人才计划,并在“赣鄱俊才支持计划——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项目”中新增面向32岁以下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科技人才的类别。同时,积极支持各地各用人单位发挥用人主体作用和内生动力,设立青年科技人才计划,进一步畅通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通道。

  3.鼓励省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大力培养使用青年科技人才。积极推进科研(技术)骨干队伍年轻化,自主设立面向青年科技人才的科研项目。同时将青年科技人才结构比例、领衔承担或参与国家和省级重大任务、取得重大成果等情况纳入省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绩效评估,加强绩效评估结果的应用。统筹推进平台建设与人才引育,建设一流平台、引育一流人才。

  4.探索实施特殊晋升机制。对在我省重点产业领域中取得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重大成果、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等作出重要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在职称、职务、博(硕)士生导师资格等方面,探索实施特殊的晋升机制。

  (二)着眼解决青年科技人才担纲机会少的问题,提出以下针对性举措:

  1.实施省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在省科技计划重点研发计划中新增面向40岁以下青年科技人才的青年科学家项目,不设职称、学历限制。

  2.加大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省自然科学基金在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中的“种子基金”和“苗圃”作用,对来赣工作的全球TOP200高校的自然科学领域青年博士毕业生,在申报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时,经评估给予支持。鼓励40岁以下青年科技人才跨学科、跨领域、跨区域组建团队,在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开展稳定支持前沿基础研究领域青年科研团队试点。

  3.探索实施滚动支持机制。对组织实施并高效、高质量完成任务目标的青年科技人才和团队,探索实施滚动支持机制,强化“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产出真成果,花钱问绩效、投入问产出”的导向,探索有组织的科研攻关。

  4.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更好发挥决策咨询作用。在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科协等部门组织实施的省级管理科学项目、决策咨询课题等设立青年项目(课题),充分发挥青年科技人才精力旺盛、思维活跃、知识更新快的优势,吸纳更多青年科技人才参与科技决策咨询。

  5.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向基层一线和经济建设主战场流动,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更大力度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参加省高层次人才服务团,更大力度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担任省级科技特派员。青年科技人才服务企业和基层的成效,作为职称评审、职务晋升、考核奖励等的依据。

  (三)着眼解决青年科技人才学习提升难的问题,提出以下针对性举措:

  1.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对接国际科技前沿,学习先进技术和理念。

  2.支持开展各类学术交流论坛活动。积极支持省内高校、科研院所打造以“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为品牌的各类学术交流论坛活动,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发起或牵头组织国际学术会议。

  (四)着眼解决青年科技人才获奖机会少的问题,提出以下针对性举措:

  1.增设青年科技人才奖项。探索在省科学技术奖励中增设省科学技术青年奖,鼓励社会力量设立青年科技人才奖项。

  2.加大青年科技人才典型选树与宣传。积极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参加省“最美科技工作者”“青年五四奖章”“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评选,激励引导青年科技人才坚持“四个面向”,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传承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弘扬优良学风。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