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聚英才上海专场
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湖南: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创高地
十年来,湖南承担“两机专项”等国家重大科技攻关任务,连续实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推行“揭榜挂帅”。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湖南科技创新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到湖南考察,勉励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潜心实施科技创新‘七大计划’,全力朝着‘高地’奋斗。”8月11日,“湖南科技创新非凡十年”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坚说。

  成绩单“湘”当亮眼

  8月5日,“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晒出了“湖南成绩”:湖南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1万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4.6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全省工业增加值1.4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上升到27.7%,形成了3个万亿级、1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一批新兴优势产业链。

  这份“成绩单”,离不开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贡献值: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超过1万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新时代十年,科技创新这个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变量”,在湖南实实在在成为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增量”。

  十年间,湖南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2.98倍,位列全国前10。研发投入强度提升幅度全国第2、中部省份第1。地方财政科技投入增长3.59倍,技术合同交易成交额增长28.9倍,增速全国第4、中部第1。高新技术企业数增长5.43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31倍……

  创新投入增速“快”,科技产出“优”,创新主体“强”、高新产业“进”,是对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奋斗中,贴切的总结。

  勇闯“三高四新”新天地

  十年来,湖南承担“两机专项”等国家重大科技攻关任务,连续实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推行“揭榜挂帅”。

  十年来,湖南加快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积攒”起19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4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39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和53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平台群”覆盖起全省重点学科、优势产业、重大民生领域,形成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强大矩阵。

  十年来,科技创新“以人民为中心”:湘江治理“一号工程”,攻克推广重金属废水生物处理等关键技术 ,还人们“一江碧水”。“两个全覆盖”科技精准扶贫模式,3万余名农村科技特派员,成为决胜脱贫攻坚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最强助力。

  十年来,湖南统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谋划“一核多极多点支撑”的全域创新,在科研经费管理、科技计划管理、军民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多项原创性改革经验,先后修订制定5部地方性科技创新法规规章,科技创新立法走在全国前列。

  扎实的科技“下层基础”,支撑了创新成果的“上层建筑”。

  新时代十年来,超级杂交稻刷新“中国产量”,“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展现“中国算力”,超高速轨道交通牵引技术支撑高铁跑出“中国速度”……科技创新不断向“深空、深海、深地”延伸。

  “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表示,湖南遵循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打造“三个高地”,有成效、有办法、有信心。他提出“到2025年,湖南将培育6个左右万亿级产业、8个以上千亿级企业,以及一批800亿级、500亿级梯队培育企业,成为‘全国领先的算法创新中心和全国先进的绿色算力枢纽’。”

  面对这样的期许,要最大限度地发挥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在湖南省委省政府战略布局下,我们正积极谋划四大湖南省实验室和四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去年,我们牵头制定了《湖南省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这一新计划,将进一步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创造一流创新生态,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创新内生动力,推动全面创新态势持续向好。”李志坚说。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