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聚英才上海专场
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WHO发布最高级别警报:宣布猴痘疫情为全球卫生紧急状况
此次猴痘疫情警报也是WHO继2020年1月新冠疫情后再次发布最高级别警报。

  当地时间2022年7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正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蔓延的猴痘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最高级别警报,此次猴痘疫情警报也是WHO继2020年1月新冠疫情后再次发布最高级别警报。

  猴痘(monkeypox),是一种人畜共患病,1958年首次在用于研究的猴子中发现,主要在动物中传播。1970年首次在刚果(金)发现人类猴痘病例,此后猴痘一直在非洲的一些国家流行,包括尼日利亚、刚果(金)和中非共和国等。非洲以外地区的猴痘病例通常是因为去非洲旅游所感染。

  然而,今年5月初猴痘疫情在欧洲和北美等地区出现并逐渐蔓延,这也是猴痘疫情首次在非洲以外地区流行。欧洲的首个病例来自一名从非洲尼日利亚旅游回来的英国人。

  猴痘疫情正在迅速蔓延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数据,自今年5月份以来,已有74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16000多例猴痘病例。

  迄今为止,仅在非洲有报告猴痘死亡病例,在非洲,猴痘主要通过啮齿动物等受感染的野生动物传播给人类,疫情规模较小,通常不会跨越国界。然而,目前在欧洲和北美等地区的猴痘疫情正在快速蔓延,且与动物传播无关。

  世界卫生组织(WHO)曾在上个月拒绝宣布猴痘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然而过去几周感染猴痘的人数快速增加,从6月底到7月初,确诊感染人数增加了 77%。这促使WHO发出最高警报。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尽管现在将猴痘疫情宣布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这次猴痘疫情集中在男男性行为者群体中,尤其是那些有多个同性性伴侣的男性。这意味着这是一场可以通过正确的策略在正确的群体中停止的突发疫情。

  主要在男同性恋群体中传播

  世界卫生组织(WHO)首席猴痘专家 Rosamund Lewis 博士表示,非洲以外的所有猴痘病例中99%是男性,其中98%涉及男男性行为者。WHO专家怀疑欧洲和北美的猴痘疫情是通过比利时和西班牙的两个狂欢节上的男性同性性行为传播的。但WHO同时也强调,猴痘病毒可以感染任何人,不管他的性取向如何。

  鉴于猴痘疫情在男男性行为者群体中快速传播,一些专家担心猴痘可能会发展为一种新的性病,就像淋病、疱疹、艾滋病这样难以清除的性传播疾病。而美国将有150万男性处于被感染的高风险之中。

  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和流行病学教授 Albert Ko 则呼吁应当采取措施立即扩大检测规模,就像早期应对新冠大流行那样。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数据,大多数猴痘感染者会在2-4个星期内康复,感染猴痘病毒会引起像丘疹或水泡的皮疹,可能会非常痛苦,并可能扩散到全身。

  目前,欧洲是猴痘疫情的中心,其确诊感染病例占全球病例总数的80%以上。截至目前,美国已在44个州、华盛顿特区和波多黎各自治邦报告了2500多例猴痘病例。

  猴痘病毒的传播性

  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CDC)表示,虽然猴痘病毒可以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但这种传播需要长时间的面对面接触。猴痘不会通过像新冠病毒这样的小气溶胶颗粒传播,因此传播性较弱。

  此次猴痘疫情主要是通过性行为时的皮肤接触传播,男男性行为者处于最高风险,大部分传播(98%以上)发生在男同性恋群体中。此外,猴痘病毒还可以通过接触受污染的材料(例如床单和衣服)传播。

  西班牙和意大利的科学家在猴痘患者的唾液和精液中检测到猴痘病毒DNA,但尚不清楚该病毒是否会通过体液传播。目前也仍不清楚是否存在无症状传播。

  总体来说,猴痘是一种传染病,但其传播远没有新冠这样简单和快速。

  猴痘疫苗

  由于猴痘病毒并不是一种新病毒,因此已经有疫苗和抗病毒药物来预防猴痘病毒感染和治疗感染引起的疾病。

  猴痘病毒属于正痘病毒属,与导致天花的病原体天花病毒属于同一属病毒。由于这两种病毒的相似性,因此天花疫苗对猴痘具有交叉保护作用。有研究数据表明,天花疫苗在预防猴痘方面至少有85%的有效性。

  Bavarian Nordic 开发的天花疫苗 Jynneos,于2018年获得美国 FDA 批准上市,用于在18岁以上的高危成年人群中预防天花(smallpox)和猴痘(monkeypox)感染。这是 FDA 批准的唯一一款非复制型天花疫苗,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获批的猴痘疫苗。

  今年5月以来,美国已经分发了超过30万剂 Jynneos 疫苗,此外还有78.6万剂正在运往美国,美国还预订了500万剂 Jynneos 疫苗。

  此外,率先开发出新 mRNA 疫苗的 Moderna 公司,于5月份宣布将利用其 mRNA 疫苗研发平台开展猴痘 mRNA 疫苗的研发工作。

  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表示,目前还没有关于疫苗在当前猴痘疫情中的有效性数据。WHO目前不建议大规模接种猴痘疫苗,美国则将猴痘疫苗分发给那些可能接触了猴痘的高危人群。根据 CDC 的说法,猴痘疫苗需要在接触猴痘病毒4天内接种,以获得预防猴痘发作的最佳效果。

  最后,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表示,猴痘在全球范围内构成的风险适中,但在欧洲的风险很高。他表示,猴痘病毒显然有继续在世界范围内传播的风险,尽管目前不太可能扰乱全球贸易或旅行。

  参考资料:

  https://www.cnbc.com/2022/07/23/who-declares-spreading-monkeypox-outbreak-a-global-health-emergency.html

  https://apnews.com/article/covid-health-united-nations-animals-epidemics-1ca2fccd89474f51a36d961f3ce38301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TYlDnK8Yx9UkNkY1tFy9mA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