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广州黄埔:高端人才给予最高1亿元资助
按照区人才自由港政策,对院士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新设立全国唯一的工作站,开展提升算力、突破核心算法的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建设重大科研平台的,经认定后给予最高1亿元资助。

  全国首个国家级开发区数字经济产业专项扶持政策正式出台。5月28日,2022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黄埔)国际算法算例大赛启动会暨黄埔数字经济高峰论坛在广州黄埔区召开。会上,《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 广州高新区提升算力算法水平促进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若干措施》(以下简称“算力算法10条”)正式发布。论坛同时启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黄埔)国际算法算例大赛,琶洲实验室(黄埔)正式揭牌。

  “我们全面部署‘算力算法’,推动算力算法产业化发展,目标是要做推动大湾区发展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推进数字技术创新突破、构建算力算法生态体系的引领者,算力算法价值挖掘、新数据要素交易体系建设的探索者。”广州市黄埔区科学技术局局长陈伟权在当天会上推介“算力算法10条”时表示。

  据了解,“算力算法10条”是全国首个国家级开发区数字经济产业专项扶持政策,涵盖强化高端项目引领、支持原创技术创新、构建公共服务平台、赋能产业转型升级等8个方面,强调核心算法成果推广和数字产业集群建设,首次在人工智能领域打通数字经济“要素聚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政策通道,打出面向产、学、研、用的政策组合拳,将极大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服务链”深度融合。

  根据“算力算法10条”,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从原创技术创新、产业数字升级、人才引进等三个层面进行奖励,最高补贴分别达1000万元、3000万元、1亿元不等。按照区人才自由港政策,对院士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新设立全国唯一的工作站,开展提升算力、突破核心算法的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建设重大科研平台的,经认定后给予最高1亿元资助。

  当天,琶洲实验室(黄埔)(以下简称实验室)揭牌,该实验室落户中新广州知识城。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牵头,联合国内数所在数字科技方面领先的高校、研究所等共同组建。琶洲实验室(黄埔)将以承接国家任务为契机,迅速聚集一批在算法数理基础、人工智能及未来通信核心技术领域的顶尖人才,致力于在数字经济领域推动“从0到1”的原始创新。

  据琶洲实验室(黄埔)主任徐宗本介绍,当天揭幕的琶洲实验室(黄埔)是一个独立运行的新机构,将力争建成鹏城实验室广州基地的独立承载实体。他用“顶天”和“立地”来展望实验室的建设目标。他表示,“‘顶天’,是力争将实验室建设成为鹏城实验室在网络通信、网络智能数学基础方面的主体力量;‘立地’,则是重点打造几个标志性的具有独创核心技术、已接近成熟可转化的项目,直接服务于驱动地方经济发展。”

  作为广州实体经济主战场、科技创新主引擎,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紧密融合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21年,该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8771亿元,全区重点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86%,打造了明珞、香雪制药、瑞松等24个国家级示范项目,占全省总数的37%。近年来,区内众多企业已率先将数字技术应用到工业数字化转型中,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新材料等支柱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实体经济焕发新动能。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