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聚英才上海专场
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未来五年武大教职工队伍将自然退休1700多人
窦贤康提到,未来五年,学校教职工队伍还将面临自然退休1700多人的高峰期。

  未来五年,武汉大学教职工队伍有1700多人将自然退休。

  据武汉大学新闻网消息,3月15日,武汉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谈到武汉大学发展时,校长窦贤康指出:由于四校合并等历史原因,过去五年和未来五年是学校教职工自然退休的高峰期。从2017年开始,学校提出“人才强校”战略,大力加强对青年教学科研人才包括辅导员队伍的引进和培养。五年来,学校国字号人才数量从238人(次)上升到649人(次)。通过结构性调整,目前教职工总规模较五年前已减少460余人,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窦贤康提到,未来五年,学校教职工队伍还将面临自然退休1700多人的高峰期。当前恰逢国家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适时提出“双千计划”,优先向教学科研一线的青年学术人才倾斜,进一步优化教职工队伍结构,着力建设一支更加年轻、更加精干、更加高效、更加有活力的高校教职工队伍。

  关于武大“双千计划”,此前窦贤康在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透露,争取再用五年,让“国字号”人才突破一千人,教职工总人数5年后整体减少一千人。如果这个“瘦身强体”的计划最终实现,人才数量可以再涨40%甚至50%,总人数可以再下降20%到30%,武大的教学科研队伍会更精干更有活力,管理也会更有效率。

  当被问及“瘦身强体”所引发的人员淘汰时,窦贤康在上述采访中表示,之前武大对招聘教师实行“3+3”聘期制,引起很多人的关注。有一些人觉得太严格。但他始终认为,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就要按照这个标准引进真正的人才。武大需要更年轻、更有活力、更为优秀的科研人员、教学人员和管理人员。只有这样才能把学生培养得更好,这是未来武大的发展目标。

  据官网介绍,武汉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2000年,武汉大学与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湖北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的武汉大学。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