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聚英才上海专场
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技术进步主导、完善市场机制是“双碳”工作重点
樊杰指出,我国当前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难点、也是工作重点,一方面,是如何提升技术进步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贡献度。

  继2021年之后,双碳目标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

  “出台碳达峰行动方案,是2021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可圈可点的工作,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开始步入有序推进的正轨。”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所研究员樊杰在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后说道,“增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核心,是要处理好发展和减排的关系。”

  “我国曾一度以能耗‘双控’替代碳排放总量和强度控制,导致发展绿色能源的积极性受挫、导致煤炭电力和重点原材料工业下滑、导致重型产业主导的欠发达省区经济发展受阻,使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的良好发展态势出现波动。” 樊杰表示,我国持续的经济发展仍然需要能源消费量的持续增长,能耗“双控”并不符合碳达峰碳中和的本质内涵,反而影响到经济发展。

  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时纠偏,协调减排和发展的关系,明确了节能、治污和减排的关系,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进能源低碳转型,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樊杰指出,我国当前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难点、也是工作重点,一方面,是如何提升技术进步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贡献度。通过技术进步提高全社会的节能降碳效率、通过新能源生产-储存-输送-消费等全流程的技术攻关优化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建立固碳科技体系增强碳中和水平,促进我国在节能和减排的主要方式上、尽快从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转向技术进步主导的方式上,这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另一方面,是如何启动、合理运行、并不断增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的市场机制。我国在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中更擅长发挥政府管理的作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主体依然是企业,企业是市场的主体、资源配置的主体力量也是市场,未来市场机制作用发挥的好坏,是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质量的主要表现。2021年启动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