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高校新加坡招聘会火爆 彰显海外引才新趋势

2017-05-31 吴报华

2017年5月28-29日,由《神州学人》杂志、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联合主办的“2017年高校海外人才招聘会”于新加坡举行,会议地点设于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作为联合主办方之一的学术桥,通过其多年建立的海...

  2017年5月28-29日,由《神州学人》杂志、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联合主办的“2017年高校海外人才招聘会”于新加坡举行,会议地点设于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

  此次招聘活动得到了中国驻新使馆教育处的大力支持,并委托新加坡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开展宣传工作,这些是活动成功举办的关键因素。除此之外,作为联合主办方之一的学术桥,通过其多年建立的海外华人学者库将高校与在新加坡工作、生活的560多位华人学者联系起来,这种定向邀约人才参会的方式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

  参加此次招聘活动的高校来自国内各个地区,包括: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徐州医科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邯郸学院、桂林理工大学,他们处于文化特色各异的地区,办学层次多样、学科特色鲜明。而海外人才同样有着不同的学科背景,来自国内不同地区,他们有的即将博士毕业,而有些则在海外工作多年,有着多年的科研经历,且获得教职,取得较高的学术成就,这就形成了高校与人才间相互交叉,使得匹配行动效率最大化。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两场现场招聘活动吸引了超过500人才参加,而会后的影响更加深远和广泛,人才依然可以通过活动官网与学术桥人才顾问联系,对接国内各高校。

  现场招聘活动是必要的引才形式,“走出去”可以面对面与人才进行对接和交流,建立直接联系;但是,地域和时间的限制同样突出,仅能覆盖在新加坡的一部分学者,更多的学者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到场。为此,活动的主办方已经连续10年,每年组织两次面向全球的视频招聘活动,以解决地域与时间的限制,全球各地的人才都可以参加,只要上网就可以与国内高校对接、交流,我们将其看做“远程视频相亲”,最近的一次视频招聘活动就是北京时间6月3日,活动从早上7:00,持续到晚上24:00,可以覆盖全球各个时区各个国家,参与方式及活动详情请登录活动官网:www.edu.cn/cv 。

  视频招聘活动参与高校有:

  视频招聘活动更是得到了驻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法国、英国、加拿大、瑞士、新加坡、日本等使领馆教育处和60多家海外学联、学者专家组织及美国华人电台等机构的支持。学术桥则通过海外华人学者库,向海外华人学者发出超过万份的邀请信。

  招聘会是在我国大力推行人才强国战略,“双一流”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的背景下,采用网络视频招聘和现场招聘相结合的方式,以招、择、引等多种方式鼓励海外优秀人才回国服务。本次活动的举办者之一学术桥,正是专门服务于海外人才,为海外引才而生的专业机构!随着“十三五”各项工作的深入推进,海外人才工作也展现了新的趋势。高校的人才竞争更加多元,引才渠道和形式更加多样,而原有的校友、学院是作为基本力量,难以满足形势变化需求;在国家“双一流”建设推动下,随着地方的配套投入,给了地方高校参与竞争的可能与机遇;与此同时,我们需要清醒的看到,高校间人才竞争在进一步加剧,差距进一步拉大,对于有冲击“双一流”愿望的高校来说,这可能是最后的上车机会;我们鼓励人才有序流动,尤其鼓励从海外寻求人才。现在人才竞争的重点在海外,难点也在海外,且随着中国的崛起和影响力的提升,引进人才的范围必将更多扩展到以欧美为主的外籍人才。“十三五”是人才工作的关键期,是“双一流”建设的攻坚期,能否抓住巨大历史机遇,是对中国高校的考验,是挑战,更是机遇。

  著名归国华人学者,著名地球物理学家、无私的爱国者黄大年教授是新时代海归科技报国的楷模!很多人评价他是“纯粹的知识分子”,因为他“什么职务也不要,就想为祖国做些事”,同样,很多人评价他是“另类的科学家”,因为他对待科研只一句“我没有敌人、也没有朋友,只有国家利益”。我们更应该记住他曾经反复说到的话:“当你正是硕果累累的时候,当你正当年的时候,正是报效祖国的时候!”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过程中,需要千千万万的黄教授,我们才能更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虽然黄教授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精神会指引更多的海外华人学者投身于伟大中国梦的实现,在此,我们向黄教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黄教授永垂不朽!

  中国作为世界大国,有着宽广的胸怀,欢迎全球人才加入中国!为此,我们学术桥通过和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的战略合作,将《科学》(Science)杂志及官网打造成中国高校向世界学术界展示中国形象、吸引人才绝佳的平台。而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会将中国作为科研事业的发展之地、实现科研梦想之地,科学家有国界而科学无国界,崛起中的中国也将以自身独特的魅力为世界科研与学术做出独特和应有的贡献。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