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学术体检服务-人才评价
首页 > 自然基金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91岁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结题!

  4年多前,86岁的陈崇希教授拿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项目。1月15日,91岁的他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提交的结题报告,校方审核后已提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陈崇希教授提交的结题项目名称为:Dupuit稳定流模型及Theis不稳定流模型的改进——具入渗补给条件及其拓展探索。这是他在2019年8月16日时年86岁时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项目起止时间为2020年1月至2023年12月。

  “其实项目只用两年多时间就做完了,后面基本上是拓展研究。”陈崇希教授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地质研究所前所长,长期从事地下水动力学与数值模拟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对于这次按时结题,他觉得稀松平常。他希望“90后”的自己能继续进行该项目的拓展研究。

  2005年,72岁的陈崇希正式退休。退休后,他继续做科研、写教材、发论文,至2020年已经发表18篇论文,出版了《地下水动力学》《地下水流数值模拟》及《地下水溶质运移理论与水质模型》等3本教材。

  “每天一小时唱歌,一小时散步,工作4小时。”在北京的寓所,陈崇希的退休生活被他安排得井井有条。就在今年学校举办的元旦晚会上,91岁的陈崇希还独唱了《沁园春·雪》。

  “退休后,我的科研工作并没停下来。”陈崇希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退休后,他先后提出了3个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当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规定退休人员不能申请项目,于是他让他的几位“老学生”来申请,自己则作为主要参加者。在2006年至2012年间,陈崇希先后参与并完成了“地下水向自流井流动机理及模拟研究”等3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华北某地地下水超采,造成地面沉降、海水入侵以及生态环境的破坏,这让一辈子从事地下水动力学研究的陈崇希经常寝食难安。“可持续开采地下水的准则是什么?这个问题必须回答,但是现在还没有统一的准则。”陈崇希在32岁时便曾提出井流不稳定,不利于长期开采。2018年,陈崇希打算像过去一样,准备再让几位“老学生”申请地下水井模型研究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自己作为主要参加者。但他们被告知,当时的政策是退休者也可申请自然科学基金。陈崇希得偿所愿。

  据悉,地下水井模型研究有三种方法:模拟方法、解析方法和数字模拟。目前,解析法最为精准,但在国内还是空白。

  “抽100天地下水,水位降了多少?可以一下子说出数字,这就是解析法。”陈崇希说,解析法可以推断地下水开采流量与地下水位的关系。

  在4年的研究中,陈崇希找到了二者之间的关系。他带领团队将这个水文物理问题转变成一个数学模型问题,撰写出4篇论文。“我的数学还不错,这部分推导是我自己完成的,其他的是‘老学生’唐仲华等协助完成的。”

  “这项研究揭示了地下水的科学规律,改进了古典地下水模型。”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旭升教授眼中,陈老师对科研比较执着,一旦想到什么问题就设法解决。“在我的科研圈子中,没有像陈老师这么大年纪还做科研的。”

  “课题是陈老师提出的,研究也是在他指导下完成推导和验证的。”陈崇希的“老学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唐仲华教授告诉记者,他们1月11日线上提交结题报告,学校1月15日完成了审核,都是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的。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