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者风采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钟南山:创新动力不仅凭兴趣,更要有使命感
“创新不是发明、发现,而是将发现与发明应用于实践,产生经济和社会效益。”钟南山强调,“学科学一定要立足于解决问题。”

  “我对小学老师的印象非常深刻,他们对我之后几十年走的路起到很大作用。不要小看小学老师的作用,老师的启发能影响到孩子一辈子。”7月25日,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的“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广州会场)开班典礼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开门见山地说。他在题为《我国现阶段教师的科学培养——创新》的讲座中,结合自身科研经历畅谈如何做好中小学生科学教育,为线上线下的全国中小学教师直播授课。

  钟南山首先回顾了两年多来我国依靠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做法。“我国坚持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依靠科学,首次分离出新冠病毒、首次进行病毒基因测序、首次研发检测技术,及时揭示新冠‘人传人’及快速传播的特征,及时研发新冠疫苗等,疫情防控成效有目共睹,受到世界的广泛认可。”他特别指出,“在科学应对疫情中,我国创新了社区的科学管理、率先研发出检测试剂盒等内容,体现出创新的重要性。因此,我们不单讲科学,还要讲创新。”

  “创新不是发明、发现,而是将发现与发明应用于实践,产生经济和社会效益。”钟南山强调,“学科学一定要立足于解决问题。”

  创新的动力从何而来?钟南山认为,在我国当前面临的国际形势下,培养青少年创新的动力,不仅要凭借兴趣,更要注重使命感。他以屠呦呦发现青蒿素、最后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为例指出,中小学的科学教育要从使命(要我做)中培养出兴趣,发展为热爱,形成个人的追求(我要做),才能形成真正的创新。

  创新的素质是什么?“开拓、尊重事实、执着追求、协作。”钟南山说,“一定要尊重事实,权威意见不一定总是对的,自己亲眼所见才最可信。”

  钟南山特别为如何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支招儿,指出应该遵循“发现问题—设计解决方法—利用科学、技术、数学、历史等知识解决问题—取得实际效益”的科学思维。“从小学开始就培养创新精神。最重要的是鼓励孩子们多问问题,从善于发现问题着手培养孩子。课余时间可让孩子适当做一些实验,引导他思考如何解决问题。我们需要培养具有创造力的人,而不是背书匠。”

  “培养学生扎实的基本功尤为重要,包括语文、本专业基础知识、外语、计算机、文化素养等。”钟南山强调,“最重要的基本功是语文,要练就成熟的逻辑思维与表达能力。”他认为,中国科学教育应当树立IMH体系,I即Innovation(创新),M即Sense of Mission(使命感),H即Humanity(人文)。其中,科学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创新,科学素质教育的动力是使命感与兴趣的结合,科学素质教育的人文精神重点则是协作精神。

  “自然科学、人文科学互相融合,绝对是培养孩子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我国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依靠科学,但更重要的还是人文学,就是从人出发,真正爱护人、关心人、尊重人。”钟南山指出,当前我们开展科学研究,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之间的协作非常重要。

  “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与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共同举办。首届培训在北京等12个中国科学院地方分院所在城市举办,华南师范大学等12所师范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分院共同组织实施。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