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刚刚,复旦大学通报张文宏博士论文调查结果!

2021-08-23 复旦研究生院、华山医院

认定张文宏博士学位论文符合当年博士学位论文的要求,附录综述部分存在写作不规范,不影响博士学位论文的科研成果和学术水平,不构成学术不端或学术不当行为。

  8月23日,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官网发布《关于我校张文宏博士学位论文问题的调查结果》。校学术规范委员会依据2017年《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实施条例(试行)》的有关程序开展调查核实工作,根据原上海医科大学1999年1月修订的《科研型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细则》,认定张文宏博士学位论文符合当年博士学位论文的要求,附录综述部分存在写作不规范,不影响博士学位论文的科研成果和学术水平,不构成学术不端或学术不当行为。

  事件回顾

  此前,有网友公开举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涉嫌“学术造假”,称张文宏2000年的博士学位论文《结核分支杆菌katG基因突变与其耐异烟肼机制的系列研究》疑似大篇幅抄袭齐鲁理工大学教授黄海南于1998年发表在《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上的《KatG基因的分子生物学与结核分支杆菌异烟肼耐药》综述论文。

  8月15日,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官网发布《关于对我校张文宏博士学位论文问题举报的回应》。回应称,“我们收到举报,同时也关注到网上关于张文宏博士学位论文综述部分问题的反映,学校已启动调查核实,调查结果将及时公布。衷心感谢大家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的关心和监督。”

  张文宏简历

  官方简历显示,张文宏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医学系,毕业后长期在国家重点学科华山医院感染病科从事临床工作,曾分别在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BI医学中心、香港大学玛丽医院进修。目前担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兼上海市肝病研究所副所长,上海感染病学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常委。在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任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

  张文宏长期从事不明原因发热,各种疑难感染性疾病的查因与诊治,包括难治性细菌感染、结核等分枝杆菌感染、真菌感染以及寄生虫感染的诊治。其所在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以诊治疑难和重症感染性疾病在全国闻名。目前是国家重点学科,卫生部临床重点专科,收治病人70%以上系来自全国各地的感染性疾病的疑难杂症与难治性肝病。

  参考资料:

1.https://www.huashan.org.cn/zhuanjia/doctorinfo/179.html
2.http://www.gs.fudan.edu.cn/03/98/c12939a394136/page.htm
3.http://www.gs.fudan.edu.cn/04/d1/c12939a394449/page.htm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