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我国科学家在乳腺癌研究中取得系列进展

2018-04-13 中国科学报

三阴性乳腺癌(TNBC)是一类恶性程度较高的乳腺癌分型。相对于其他类型的乳腺癌,三阴性乳腺癌表现出转移率高、细胞增殖快和预后差等特征。目前缺乏三阴性乳腺癌的成功靶向药物。

  三阴性乳腺癌(TNBC)是一类恶性程度较高的乳腺癌分型。相对于其他类型的乳腺癌,三阴性乳腺癌表现出转移率高、细胞增殖快和预后差等特征。目前缺乏三阴性乳腺癌的成功靶向药物。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焦保卫研究组利用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相比于其他乳腺癌亚型,三阴性乳腺癌存在独特的选择性剪接谱。这种独特剪接模式的调控因子可能作为三阴性乳腺癌潜在的药物靶点。

  该课题组沿着这个研究思路发现,剪接因子TDP43在三阴性乳腺癌的选择剪接谱中发挥主导功能。TDP43在三阴性乳腺癌中高表达,且高表达对应预后差;在三阴性乳腺癌细胞系中敲降TDP43表达抑制了细胞增殖、促进细胞凋亡、抑制细胞转移侵袭能力。

  反之,TDP43高表达则促进肿瘤细胞的恶性生长。通过蛋白质谱、转录组分析与功能实验验证等,进一步发现TDP43与另一个剪接因子SRSF3形成剪接复合物,协同调控三阴性乳腺癌的选择性剪接事件。最后,通过功能回补实验,确定该复合物通过调控下游基因PAR3与NUMB的选择性剪接,进而影响三阴性乳腺癌增殖与转移能力。上述结果表明,TDP43可以作为三阴性乳腺癌治疗的潜在靶标,该项研究将从三阴性乳腺癌的独特剪接谱角度为治疗靶点提供新的研究方向。

  另外,染色体水平研究方面也取得了新进展,焦保卫课题组发现了染色体水平的表达重平衡是促进多种类型肿瘤发生发展的保守机制。利用The Cancer Genome Atlas (TCGA)数据库,研究人员系统分析了包括乳腺癌在内的16种实体瘤的转录组数据。

  肿瘤的发生发展过程是遗传和表观遗传发生紊乱,继而在选择压力下克隆进化最终重新稳定的过程。分析结果显示,肿瘤在染色体水平存在保守的变化规律,即X染色体的表达在绝大多数肿瘤类型中都被下调,从而有利于肿瘤进程。若该下调被扰乱,则能够显著抑制肿瘤发展。该研究为揭示肿瘤的发生发展和开发新的肿瘤治疗药物提供了新视角。

  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和《分子遗传学和基因组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