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南大刘震研究组在糖蛋白的识别及检测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14-07-31 南大新闻网

南大刘震研究组在糖蛋白的识别及检测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南大化学化工学院刘震教授研究组在糖蛋白的识别及检测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最新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上,论文第一作者为硕士生叶金

原标题:我校刘震教授研究组在糖蛋白的识别及检测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南大化学化工学院刘震教授研究组在糖蛋白的识别及检测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最新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上,论文第一作者为硕士生叶金。

  糖蛋白是最常见的蛋白质类型,在生物体中具有多种重要的作用和功能。此外,糖蛋白具有重要的临床诊断价值,目前用于疾病诊断的蛋白质疾病标志物大多为糖蛋白。由于具有重要生理意义或诊断价值的糖蛋白的表达丰度极低,对复杂样品体系中糖蛋白的专一识别和灵敏检测是重要的挑战性课题。免疫分析是临床诊断等许多领域中的重要研究工具,但存在着明显的缺点,如高专一性抗体不易获得、酶和抗体等生物试剂的稳定性差、化学标记试剂对健康有害和对样品环境敏感等。分子印迹(Molecular imprinting)是制备具有类似抗体专一识别性能的仿生识别材料的重要技术。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刘震教授研究组近年在分子印迹领域连续取得进展,建立了普适高效的硼亲和分子印迹法,制备出性能先进的分子印迹聚合物,并将其替代免疫分析中的一抗,成功应用于疾病标志物糖蛋白的检测(Angew. Chem. Int. Ed. 2013, 52, 7451-7454; Chem. Sci. 2014, 5, 1135-1140; Anal. Chem. 2014, 86, 959-966)。该研究组近期进一步将分子印迹技术与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ERS)相结合,发展出免抗体、免酶的高专一性、高灵敏度糖蛋白检测方法—硼亲和夹心法。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具有高灵敏度、无需有毒有害试剂和对样品环境不敏感等优点。该方法利用硼亲和分子印迹聚合物与硼亲和表面增强拉曼散射探针对目标糖蛋白进行双重识别以保证分析的专一性,同时利用表面增强拉曼散射提供高灵敏检测。该方法成功应用于人血清肝癌标志物甲胎蛋白的检测,克服了常规免疫分析的缺点,且具有成本低、稳定性和分析速度快等优点。该方法为普适性方法,可适用于各种糖蛋白。此外,若与手持式或便携式拉曼光谱仪联用,可应用于床旁检测和现场检测。该方法在临床诊断、兴奋剂检测和质量控制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该工作于7月28日在线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 2014, DOI: 10.1002/anie.201405525)上,论文第一作者为硕士生叶金。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等基金的经费支持。

  消息来源:http://news.nju.edu.cn/show_article_1_35848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