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南大万贤纲在可能的电声子耦合导致非常规超导方面取得进展

2014-07-25 南大新闻网

南大万贤纲在可能的电声子耦合导致非常规超导方面取得进展 与拓扑相关的研究是最近物理学领域的一大热点课题。继发现Weyl半金属(PRB83, 205101 (2011))和Axion绝缘体(PRL 108, 146601 (2012)),南大物理学院万贤纲教授课题组又在掺杂拓扑绝...

原标题:我校物理学院万贤纲教授课题组在可能的电声子耦合导致非常规超导方面取得进展

  与拓扑相关的研究是最近物理学领域的一大热点课题。继发现Weyl半金属(PRB83, 205101 (2011))和Axion绝缘体(PRL 108, 146601 (2012)),南大物理学院万贤纲教授课题组又在掺杂拓扑绝缘体可能的电声子耦合导致非常规超导方面取得进展。

  自超导BCS理论建立以来,找寻电声子耦合导致的非s波配对的非常规超导体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课题。特别是最近理论发现奇宇称配对是有时间反演不变超导体成为拓扑超导体,实现一系列奇特性质的一个关键性因素。目前已知的拓扑绝缘体体系都是s/p电子系统,超导配对机制应为电声子机制,因此研究可能的电-声子耦合导致的奇宇称配对超导体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研究人员首先分析了为何电-声子机制一般总是给出s-wave超导的物理原因,提出当电-声子耦合在q空间局域的时候,材料可能出现p-wave超导。研究人员又将线性响应密度泛函理论和有效模型相结合,研究了电子掺杂对多个拓扑绝缘体的影响。通过分析其电—声子耦合相互作用与波矢的依赖关系,研究发现在一定的载流子浓度范围内,电子掺杂的拓扑绝缘体Bi2Se3表现出很特别的电声子耦合行为,成为p波配对的非常规超导特性。研究人员还预言对同时有中心反演对称性和时间反演对称性而且有强自旋轨道耦合的能带绝缘体进行掺杂是找寻电声子耦合非常规超导体的一大可能的途径。

  该研究成果于2014年7月11日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 5:4144(2014))上,万贤纲教授为该文章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

  该项研究得到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我校登峰B计划的资助。

  消息来源:http://news.nju.edu.cn/show_article_1_35822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