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南开田建国、刘智波《Nano Letters》上发表研究成果

2014-05-22 南开新闻网

南开田建国、刘智波《Nano Letters》上发表 研究成果近日,由我校物理科学学院田建国、刘智波领导的研究组利用全内反射下石墨烯对介质折射率异常敏感的光学现象,实现了超灵敏单细胞实时流动传感,石墨烯的这一重要应用可以使癌细胞在其发...

原标题:我校田建国、刘智波研究组科研成果在《Nano Letters》上发表

  近日,由我校物理科学学院田建国、刘智波领导的研究组利用全内反射下石墨烯对介质折射率异常敏感的光学现象,实现了超灵敏单细胞实时流动传感,石墨烯的这一重要应用可以使癌细胞在其发展成为癌症之前被精确的识别出来,为癌症的预防提供了一条切实可行的新途径。论文“Ultrasensitive flow sensing of a single cell using graphene-based optical sensors”在国际纳米科学技术领域权威刊物《Nano Letters》发表,美国著名的纳米技术与纳米科学网“Nanowerk”将该工作作为科研亮点进行了同步报道。

  田建国、刘智波领导的研究组发现,折射率的灵敏度与石墨烯的层数有极大的关系,并且层数有一个最优值。他们通过不断控制石墨烯的层数,最终将折射率的灵敏度和分辨率提高到了目前国际上现有报道的最高水平。结合微流体技术和病变细胞的折射率差异,他们将这一超高的折射率灵敏度成功应用于单细胞传感。实验结果表明,即使数千个正常细胞中有一个发生了病变,这种方法都可以把它识别出来。

  该研究组近几年来,一直从事该领域的研究,2012年关于全内反射下石墨烯对介质折射率异常敏感光学现象的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出版集团的《Scientific Reports》上。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

  《Nano Letters》是由美国化学协会出版的国际纳米科学技术领域权威刊物,主要刊登材料科学领域的研究成果。2013年该刊的影响因子为13.025。

  论文链接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nl5012036

  http://www.nature.com/srep/2012/121130/srep00908/full/srep00908.html

  消息来源:http://news.nankai.edu.cn/nkyw/system/2014/05/21/000182816.shtml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