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武大丁彬彬在病毒与宿主细胞相互作用研究方面获原创性突破

2014-05-19 武大新闻网

武大丁彬彬在病毒与宿主细胞相互作用研究方面获原创性突破近日,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明周课题组在病毒与宿主细胞相互作用研究方面取得原创性突破,成果发表在Cell子刊Cell Host & Microbe(《细胞宿主与微生物》)上。博士生丁彬彬为第一作者...

原标题:《细胞》子刊发表我校人副流感病毒研究成果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明周课题组在病毒与宿主细胞相互作用研究方面取得原创性突破,成果发表在Cell子刊Cell Host & Microbe(《细胞宿主与微生物》)上。博士生丁彬彬为第一作者,陈明周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首次发现了人副流感病毒可以劫持突触小泡膜蛋白的功能,抑制自噬体-溶酶体的融合,从而增强病毒粒子的产生。国际感染生物学研究中心博士马蒂耶斯·佛瑞(Mathias Faure)也在同期的《细胞宿主与微生物》对该文进行了评述。

  人副流感病毒是引起婴幼儿和免疫缺陷人群下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之一。能够引起急性细支气管炎、肺炎和哮喘。当前,由于我国空气质量的逐渐恶化,雾霾天气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增多,这更加剧和加重了呼吸道疾病的危害程度。然而,当前还缺乏能够预防治疗人副流感病毒感染的有效疫苗和抗病毒药物。因此,揭示人副流感病毒感染的致病机理是研发抗人副流感病毒药物和疫苗的分子基础。

  陈明周课题组以人副流感病毒为模式病毒,发现人副流感病毒能够封锁自噬体-溶酶体的融合。研究表明:病毒的聚合酶辅助因子通过和一个关键的突触小泡膜蛋白的相互作用,竞争性地封锁了它的功能、抑制了自噬体-溶酶体融合,从而增强了病毒粒子的产生。该发现不仅对不分节段负链RNA病毒和宿主相互作用研究做出了贡献,而且提出的概念为研究病毒封锁细胞内的膜融合提供了全新方向。

  此外,该课题组在不分节段负链RNA病毒复制方面连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也分别发表于病毒学领域权威期刊《病毒学杂志》。

  消息来源:http://news.whu.edu.cn/info/1002/40883.htm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