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武大博士生陆庆全破解西药合成金属残留世界性难题

2014-04-03 武汉大学新闻网

武大博士生陆庆全破解西药合成金属残留世界性难题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2011级博士生陆庆全,日前利用其最新研究成果,破解了西药合成金属残留这一世界性难题。研究成果刊登在国际顶级化学期刊《德国应用化学》,德国科学院院士马尔席斯·贝...

原标题:武大博士生破解西药合成金属残留世界性难题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2011级博士生陆庆全,日前利用其最新研究成果,破解了西药合成金属残留这一世界性难题。研究成果刊登在国际顶级化学期刊《德国应用化学》,德国科学院院士马尔席斯·贝尔撰文点评。

  该研究成果创新点在于,首次利用有机小分子苯亚磺酸实现了烯烃的有氧氧砜化反应,突破亲电自由基对亲电试剂加成不利的化学规则,解决自由基反应中难以抑制ATRA反应的科学难题。该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通常情况下,国际制药领域在合成新药时,一般需要通过加入金属作为催化剂,药物中会残留对人体有害的微量过渡金属。陆庆全研究出的“无金属催化”,破解了这一国际性难题。

  陆庆全,201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到武大师从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雷爱文教授,攻读博士学位。他专注科研,敢于创新,迎难而上,在国际研究领域创下多个“世界第一”,因此成为我校第一个全国年度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获得者。

  消息来源:http://news.whu.edu.cn/info/1002/40489.htm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