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人才是学校和学科发展的基础

2017-07-24

学校发展最重要的还是师资,尤其是学科带头人。假如没有狮子,学科发展就是空话。

  中国教育在线:大学和学科的发展都离不开教师的参与,您对这个方面有着什么样的认识?

  宋维明:学校发展最重要的还是师资,尤其是学科带头人。假如没有狮子,学科发展就是空话。学科建设分三大块:方向凝练得有一个科学、清晰的方向;队伍建设得梯队建设,团队必须是一个有效团队;而且要要有平台支撑。这三点构成了学科的三足,他们都达到最佳状态,那么学科一定是发展最佳的一个状态。

  另外,在人才引进方面,我肯定不能上来就和人才谈钱,你首先得告诉我到这儿来你想要做什么。然后,我得讲我们的平台,在我这个平台能够让你做些什么事情,而且你所从事的研究在这个平台上能够产生什么样的效果。我们有几名院长就是我这种套路引进的。另外,我一直努力强调的一点就是引育结合,不要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引上。因为你引,你会消耗很大的力量,甚至会带来一些负的作用。从管理学上来说,你会引起原本在校的师资队伍的一种心理不平衡。很多学校有时候就忘了这件事——既然你花那么多的钱去请那么高级的人,那就都让那个人去做吧。管理学上要注意内外选拔,要平衡。

  另外,我们申请了北京市分子育种的高精尖中心,一年给我们资金1个亿,其中7000万用于引人。我就会把世界上这个领域中最强的人用高价给引来。即使很短的时间,他的研究风格都会对学科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也许他在我们这产生重大成果很难,但他的那套方法和思维方式会影响学科团队。现在在引进人才上,重点集中在生物、育种方面,另外就是森林培育,包括森林经营管理等。说老实话,钱应该多用在人身上,你不能老买设备。现在中国的设备,远远超过国外高校。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