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专访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孙忠人

2016-11-18 学术桥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始建于1954年,经过60多年的发展建设,目前已成为具有较高教学、科研、医疗水平,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高等中医药院校,现为黑龙江省高教强省规划重点建设高校。

  四、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访谈实录)

  陈志文:中医药是中国传统文化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习总讲要文化自信,是吧?几个自信。那么同时我们又在讲大国崛起,我们的复兴。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我们文化要走出去,有些人叫软实力输出。那么其实从我的角度来讲,这种输出有很多介质非常重要。比如说中餐就是一个很好的介质对吧?因为我们早期做的有语言,汉语是吧?我们孔子学院做了一堆对吧?

  孙忠人:对。

  陈志文:然后反倒我认为,这个有几个没有发挥好,第一就是中餐,对吧?这个中餐是世界上最复杂、也最丰富的一种饮食文化,其实它是一个载体。那第二个就是中医,我觉得中医非常非常有意思,在这个问题上或者中医如何发挥传统文化这种“走出去”的作用,你有什么考虑或者想法?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有什么样的考虑?

  孙忠人:你说这个是我非常感兴趣的一个方向,就是我们办学来讲,不能光就国内办学,一定要开放性办学、国际化办学。

  陈志文:对。

  孙忠人:刚才就是说中医药怎样走向国际?

  陈志文:对。

  孙忠人:走向国际交流。

  陈志文:对。

  孙忠人:而且怎样作为一个(文化传播)载体?

  陈志文:对。

  孙忠人:通过中医药防病治病带去中华文化。

  陈志文:我们在非洲这点很典型。

  孙忠人:国家教育部、国家汉办在全球建了孔子学院。其中全球首家的伦敦中医孔子学院就是我们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和英国伦敦南岸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三家合办的中医孔子学院。目的就是通过中医药这个载体,传播中华文化。

  陈志文:对。

  孙忠人:伦敦中医孔子学院连续五年被教育部和国家汉办授予“先进孔子学院”称号。让中医药服务人类健康,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交流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这很有意义。刘延东副总理在2015年8月份参观了我们伦敦中医孔子学院教学楼启动仪式,其中她就肯定了,说通过中医药这个载体传播中华文化是一个很好的形式,是一种范例。

  陈志文:你后面还有什么类似的规划?有没有可能在国外考虑建设医院?

  孙忠人:现在需求很多。

  陈志文:对呀。

  孙忠人:可以说现在国际上对传统中医药防病治病、办医院、办学需求很多,但是这里一是有语言障碍,再一个当地的。

  陈志文:法律规定。

  孙忠人:法律规定限制最大。

  陈志文:非常复杂。

  孙忠人:民间需求大,行业需求大,国家层面约束大。

  陈志文:对,法律规定。

  孙忠人:我们还是立足于黑龙江这个地域,对外来讲,就立足俄罗斯、巩固西欧、发挥好亚洲,然后开拓北美。我们主要还是立足俄罗斯这块,这块需求很大。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