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雄安新区给中国高校发展带来了怎样的良机?

2017-04-07 学术桥 郭伟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河北省保定市所辖雄县、容城、安新设立的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和浦东新区之后的第三个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面对如此好的机遇,高校进驻雄安点亮这个宏伟蓝图,是...

春天的故事雄安启 高校点亮千年计

  一、春天的故事,雄安新区千年计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河北省保定市所辖雄县、容城、安新设立的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和浦东新区之后的第三个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雄安地处京津冀腹地,区域优势明显。习近平明确指示,要重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建设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型城区。首先意义明显,培育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同时要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其次特色突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更重要的是任务艰巨,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功能。雄安新区的战略地位之高,国家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面对这个千年不遇的大好机会,央企名企进驻,势在必行。那么这样的发展,人才紧俏,特别是高新尖缺人才。如果要引进人才,基础设施要配备,精神文化要充实,这是必然,固家安邦,教育要先行,雄安新区呼喊谁?高校!

  二、高校进驻雄安点亮蓝图,是商机?是政治?是历史使命

  雄安出世天下惊,望极天际,朗朗乾坤意,春天故事惹人醉,教育先行君须记。千古江山人才出处,人才俊杰笑看宏图当醉,引领风骚莫属高校,这也是运!是责任!是历史使命!

  清明节前后,雄安新区炙手可热,此时仍在发酵。当时的消息一出,伴之而来的是一拨拨的从全国各地而来的炒房客。对此,国家及时出手,封锁各售楼处和中介,掐断了炒房客的妄想,及时化解了房价被抬高对发展新区创新经济造成的威胁。而且,从深圳调来了市委书记许勤作为河北的副书记督战新区的建设。从国家的这些举措中,我们也可以看出雄安新区未来发展的一些端倪。雄安新区今后势必也会参考深圳的发展经验,入驻各类高新技术企业,也将是创业者的天堂,更是高校发展新的良机。首先,北京地区高校林立,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吸引高层次人才的时候为之解决住房问题是个头疼的问题,把高校的分校设于此,为人才在一张白纸的新区解决住房根本不是个事儿。其次,高校正好可以结合着新区的创新创业的特色设置高校产业园区,不仅有利于技术成果快速转化,还可以使得培养出的一批批学生直面创业之风。而且,与同区域的北京、天津相比,河北省属于“洼地”,高校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势必会得到当地所提供的更多各类政策优惠和资源。面对如此利好,同样肩负历史使命的高校是冲上去呢,还是冲上去呢,还是冲上去呢?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