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中航大副校长吴仁彪:一流大学不能一个标准

2016-12-29 陈红叶 冯国梧

12月23日,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在人民网2016大学校长论坛上提出“一流大学不能一个标准,特色没有高低之分”。呼吁学科评估应该分层次分类别,引导高校在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中争创一流

  12月23日,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在人民网2016大学校长论坛上提出“一流大学不能一个标准,特色没有高低之分”。呼吁学科评估应该分层次分类别,引导高校在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中争创一流。

  吴仁彪以西点军校为例,强调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不能一个标准,对于高校来讲,特色没有高低之分,特色就是一流。西点军校并没有强有力的科研,但是培养出世界一流的将领,成为世界公认的一流军校。

  他说,目前的学科评估没有分层、没有分类,博士、硕士都在一起;211、985院校和普通学校在一起。评估指标体系成了指挥棒,导致高校学科没有特色。中国在ESI排名前千分之一的三个学科:化学、工程,材料占到73%,难道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只搞了这三个学科?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包括民航、铁路、公路、水运等,都在一起评估,铁路和民航该怎么比?

  他建议,国家实施“双一流”时要将择优、择需统筹考虑。他认为,“双一流”建设能够打破985、211的校别歧视,能够不再固化身份,而是促进高校和学科动态竞争、动态调整,这将给许多非985、211的高校带来了发展机会。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