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上交大校长张杰:高水平师资队伍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关键

2016-06-23

高水平师资队伍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16日,《自然》杂志刊发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张杰的署名文章,介绍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及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举措

  高水平师资队伍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16日,《自然》杂志刊发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张杰的署名文章,介绍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及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举措。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张杰

  “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需要通过以制度激励为核心的师资队伍系列改革,实施‘三步走’战略,使引进人才与本土人才逐步‘并轨发展’,使师生员工的创新活力得到系统、全面、持续的激发,学校的创新氛围日益浓郁,研究能力大幅提升。”张杰在文章中提出这样的核心观点。

  张杰指出,“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但是,如果仅仅依靠引进少数几位“明星”教授尚不足以有效提升大学的创新能力和整体发展。而且,由于引进人才与本土人才在薪酬和待遇方面存在的差距,还有可能挫伤本土教师的积极性。“因此,中国大学亟须根本性的、系统的、制度性的改革”。

  张杰的署名文章引起了世界一流大学校长和教育家的关注。密西根大学前校长玛丽·苏·柯曼评价,张杰这篇文章“从战略角度出发,阐述如何提升中国大学在全球高等教育领域的整体表现和地位。”

  “对外,在国际市场招聘优秀年轻教师;对内,现有教师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在多重职业发展路径下寻求发展。最终将实现所有职业发展路径并行为统一的、有活力的长效机制。”图灵奖得主约翰·霍普克罗夫特看过文章后则表示,如果中国要成功提升其大学的水平,像张杰一样的领导们需要挑战现状,为大学未来发展铺路、规划。“最先克服诸多挑战的大学定会成为未来中国的‘斯坦福大学’。” (光明日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