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大学青年教师压力分析

2015-04-08

对高校而言,“青椒”(对大学青年教师的别称)无疑是高等教育持续发展的基础,而被委以重任的他们又正在承受着怎样的压力呢

  对高校而言,“青椒”(对大学青年教师的别称)无疑是高等教育持续发展的基础,而被委以重任的他们又正在承受着怎样的压力呢?

  一、约八成高校青年教师压力较大;财务压力:男> 女 科研压力:女> 男


  青年教师压力状况到底如何?腾讯教育-麦可思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高校青年教师中,约八成表示实际工作中承受的压力较大(包含“非常有压力”和“有压力”两个选项)。其中,男性青年教师表示压力较大的比例(本科为84%,高职高专为79%)略高于女性青年教师(本科为82%,高职高专为75%)。

  研究进一步发现,在过去两年中,“个人财务状况”是造成青年教师压力的首要来源,且压力主要源自于此的男性青年教师比例(本科为55%,高职高专为61%)明显高于女性青年教师(本科为45%,高职高专为50%)。而因为“科研或论文发表要求”倍感压力的女性青年教师比例(本科为49%,高职高专为36%)则高于男性青年教师(本科为46%,高职高专为27%)。这可能是因为男性青年教师事业刚刚起步,面临着成家立业等事情,所以更在意自身“腰包”丰厚与否。

  二、77%在本科学校任职的青年教师和89%在高职高专学校任职的青年教师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华东、华南地区高收入教师比例略高


  既然“个人财务状况”是高校青年教师所面临的主要压力,那么青年教师的薪资情况究竟如何呢?腾讯教育-麦可思研究显示,参与调查的青年教师中,42%的在本科学校任职的教师和40%的在高职高专学校任职的教师月收入在3001~5000元,35%的在本科学校任职的教师和49%的在高职高专学校任职的教师月收入在3000元及以下。

  此外,不同地域的高校青年教师在月收入上也存在着差异。具体来看,在本科学校任职的青年教师中,华东和华南地区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群体均为33%,而在西北、西南等地区该群体所占比例均不足两成;在高职高专学校任职的青年教师中,华东和华南地区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群体分别占20%和23%,而在东北、华北等地区该群体所占比例均不足一成。除了不同地区经济发展状况和物价水平对教师薪资会产生影响外,如果一个地区重点建设院校比例高,要聘请更多优秀师资,该地区的教师薪资水平可能也会更高。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