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教育时评:别打破普通青年的"中国梦"

2013-11-26 中国青年报

山西青年张俊敏的创业故事令人感叹,其创业历程却又峰回路转。

  山西青年张俊敏的创业故事令人感叹,其创业历程却又峰回路转。

  张俊敏是个有梦想的“文学青年”。在创业之初,他曾畅想未来:书店的生意红红火火,聚集了大批城市里的读书爱好者,读书会、诗歌朗诵会一个接着一个……

  但店开起来之后各种不顺,让张俊敏的梦里有了阴影。有一次,他梦见一群城管向他走来,要查封他的书店。这时深夜零点刚过,他从梦中惊醒,“嗖”地坐起来,揉揉眼睛,城管果真到了他的店门口……

  这是一个年轻人的梦想被打碎又重新复原的故事。你可以说他很纯真,他理所当然地认为开个小店用不着办那么多证,办证用不着托人送礼磕头作揖,经营没有违法违规就用不着缴罚款,理所当然地认为“文化局应该是繁荣文化的”。或许有阅历经验的人会觉得他过于幼稚,不谙世事,可他这样纯真难道不对吗?就应该接受 “冰冷现实”的教训吗?

  在一个适宜创业、充满活力的社会环境中,那些莫名其妙的事情本来就不应该发生。张俊敏创业可以失败,可以败于经营不善,败于市场竞争,败于自身的种种不足。但他不应该败于盖不齐章,应付不了检查,见了“大盖帽”笑得不够灿烂、腰躬得深度不够。如果输给自己,他可能会愈挫愈奋;输给了“大盖帽”,他可能就会从此心灰意冷。

  在张俊敏此前的人生经历中,曾屡屡有人伸出援手,助他梦想成真。他在北大旁听 4年,没有受过老师同学的歧视。偶遇北大图书馆馆长,他说明了自己的身份和对读书的渴求后,馆长亲自带他在馆里参观,并给他办了阅览证。他情绪低落时,打电话联系一位陌生的心理学教授,马上得到教授的耐心开导。他习惯了这样温馨的“常态”,所以才会在遭遇执法部门野蛮检查时质问:“我开书店希望得到你们的支持,你们支持过吗?”

  不要轻易打破这样一个勇于创业的普通青年的“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在阐释“中国梦”时提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他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描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时又提出,“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这些都是对青春梦想的有力支撑。我们高兴地看到变化正在发生:审批正在减少,权力正在收缩,干部作风正在改进,青年的创业激情受到更多呵护。张俊敏曾经做过的那种美梦应该可以成真,而把他半夜惊醒的噩梦则有望消散。

  让我们共同期待,共同见证。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