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北京高校布局面临大调整,推进多所高校加快外迁

2021-10-08 大学府、北京市教委、新京报等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其中提到:有序疏解中心城区部分普通高校,压缩高校中心城区在校生规模。研究推进相关高校到郊区落地,努力推进实现“区区有高校”的目标。

  2021年,北京高校布局进入深层次调整阶段。这是2001年沙河高教园区、良乡高教园区启动之后20年来的最大调整。意味着若干年后,北京或将出现新版的高校地图。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其中提到:有序疏解中心城区部分普通高校,压缩高校中心城区在校生规模。研究推进相关高校到郊区落地,努力推进实现“区区有高校”的目标。

  同时,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教育发展,建成三所“交钥匙”学校并投入使用,持续推进学校对口帮扶工作,适时拓展实施一批帮扶合作项目。支持部分中央在京高校向雄安新区有序转移。

  北京高校布局迎来大调整

  实际上,从2001年之后,北京高校的布局一直处于调整状态。北京高校的数量和质量,是其他城市难以达到的。目前有90余所高校,高校数量是全国最多的;34所高校、162个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名单,在京高校A+类学科数量占全国的44%,其质量全国排名第一。

  自1999年高校扩招之后,北京高校的场地陷入困境。2001年启动了沙河高教园区、良乡高教园区。目前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交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高校新校区均在这两个园区之内。

  如果说早期的新校区建设主要解决高校人数扩张的问题。那么现在高校布局调整主要是北京中心城区人口疏解的功能。今年9月,北京大学新校区、中央民族大学新校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新校区启用,拉开了北京高校布局调整的序幕。

  在新公布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中有一段话信息量很大:

  深入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有序疏解中心城区部分普通高校,压缩高校中心城区在校生规模。

  北京电影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高校新校区建成使用。加快首都医科大学、首都体育学院新校区建设,推动中心城区校址整体腾退。统筹新老校区资源,结合区域规划和功能,有序推动已疏解高校老校区腾退空间的合理利用。

  推进沙河、良乡高教园区向大学城转化,建设结构合理、要素齐全、职住平衡、充满活力的科教融合新城。加快建设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校区、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和中央民族大学丰台校区。研究推进相关高校到郊区落地,努力推进实现“区区有高校”的目标。

  同时,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教育发展,建成三所“交钥匙”学校并投入使用,持续推进学校对口帮扶工作,适时拓展实施一批帮扶合作项目。支持部分中央在京高校向雄安新区有序转移。

  具体拆分下就是有以下6个关键点:

  第一个是压缩高校中心城区在校生规模。其含义有两个,第一是压缩在城区高校在校生人数,对于有新校区的高校,并不是压缩其招生规模,而是把新生以及其他在校生腾挪到新校区;第二,对于没有新校区的高校,招生规模可能会被压缩。这是一个信号,逼迫高校和北京加快新校区规划。

  第二是首都医科大学、首都体育学院新校区。这两所高校的新校区已经敲定了。首都医科大学的新校区在大兴区黄村镇,占地面积约1000亩,总建设规模73万平米左右。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约40万平方米。一期估算总投资 28亿元人民币;首都体育学院新校区在延庆新城09街区,规划占地面积约360亩,规划建筑面积约28.5万平方米(含地下),建设总投资约26.5亿元。

  第三是高校老校区腾退空间的合理利用。老校区的功能定性非常重要。已经搬入昌平新校区的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将来可能是整体搬迁,腾空老校区另有所用;意味着一些高校新校区建成后,会整体搬迁,老校区不是作为一个校区存在。

  第四是高教园区向大学城转化。高教园区和大学城自1999年下半年开始在中国兴起,在理论上,高教园区和大学城的形式基本接近,但是,两者并不是等同关系,大学城和高教园区在功能上是有区别的。

  高教园区只是高校资源之间的区域,但大学城侧重辐射一个城区的功能定位,大学城不仅仅是教学单位,还包括科研、成果转换、生产等要素。也就是说,大学城的外延比高教园区大。意味着沙河和良乡两个高教园区的高校数量还要增加,同时,会加入科研和生产的要素,形成真正的大学城。能不能建成辐射所在区、所在城市,在全国产生影响的大学城,对于北京和高校来说,是一个挑战。

  第五是“区区有高校”,这也是关于高校布局最重要的表述。含亦庄在内,北京一共是17个区。之前,延庆、平谷、密云、门头沟4个区,没有本科高校。首都体育学院新校区落户延庆,结束了没有本科院校的历史。目前,亦庄、平谷、密云、门头沟4个区没有本科高校。而北京一些双一流大学和重点大学,如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语言大学等目前没有新校区的消息。如果要实现“区区有高校”的目标,亦庄、平谷、密云、门头沟4个区应该有高校新校区的规划。

  第六是部分中央在京高校向雄安新区有序转移。从疏解的角度来说,高校从北京市区搬迁到北京郊区,可能并不能完全起到疏解的作用。

  此前北京一直在强调要推进非首都功能重点领域调整疏解,这可能意味着将会选择一部分高校落户雄安新区,一方面有更大的空间提升高校自己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也缓解北京城市部分高校所处地区的早晚高峰拥堵。

  不过搬迁过后的新老校区教职工往返难的问题,也需要高校抓紧安排班车通勤来解决。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